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市长之窗 > 市长致辞
《市长致辞》
发布日期: 2020- 05- 15 14: 2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地处美丽富庶的长江三角洲南翼,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经济发达。1985年余姚撤县设市,199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二类市。余姚相传是舜后支庶所封之地,舜姓姚,故名余姚。早在7000年前就创造了誉为世界文化瑰宝的“河姆渡文化”,使余姚成为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余姚秦时置县,历史上曾涌现出严子陵、王阳明、朱舜水和黄宗羲等名人学士,素有“东南最名邑”、“文献名邦”之誉,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全市区域面积1527平方公里,辖14个镇、1个乡、6个街道,户籍人口83.38万人,暂住人口50万人。  

改革开放以来,余姚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105.0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58.1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71.78亿元;进出口总额达到820.96亿元,其中出口540.33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69.3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63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7250元和33792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25%。

余姚工业经济发达,素有“塑料之乡,模具王国”之称,目前已形成了以家用电器、塑料模具、机械五金、纺织化纤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电子信息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家电、灯具、消防器材等十大块状经济为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  

余姚物产丰富,相继被国家授予“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榨菜之乡”、“中国茭白之乡”、“中国蜜梨之乡”和“中国红枫之乡”称号,拥有“瀑布仙茗”茶叶、“舜水”蜜梨、“明凤”甲鱼、“国泰”、“备得福”榨菜等一批名牌农产品。  

余姚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境内有由江泽民同志题名的河姆渡遗址博物馆、面积大于杭州西湖2倍的四明湖、古迹荟萃的龙泉山、被道家尊为第九洞天的丹山赤水、誉为“天然氧吧”和“避暑胜地”的四明山森林公园、四明山省级地质公园和占地2460亩、已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的玉文化主题公园---天下玉苑等景点,余姚已成为一个魅力独具的浙江省重点旅游城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宾客前来观光旅游。  

余姚交通便捷、区位条件十分优越。沪杭甬高速公路、329国道、萧甬铁路、杭甬运河贯穿境内。主城区东距国际港口城市宁波40公里,西距杭州市100公里。特别是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后,余姚至上海仅需2个小时,使余姚真正融入了以上海为中心的世界级特大型国际都市圈。  

在近年来,我们从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发展环境入手,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开放型经济连续多年在全省保持领先地位。展望未来,我们将以更加宽松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真诚欢迎海内外有识之士到余姚观光旅游、投资兴业,携手共进、共创辉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