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2975338/2020-44540 主题分类: 文化、卫生、体育,医药卫生管理
文件编号: 余梨政发〔2020〕17号 生成日期: 2020-05-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梨洲街道
梨洲街道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进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市垃圾分类工作管理领导小组有关部署和具体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我街道“三年行动”建设目标,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公众参与、社会监督、各具特色”的工作原则,促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与循环利用工作,切实提升农村宜居环境品质。

二、工作目标

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街道自然村全覆盖,各自然村做到“四到位”: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齐全到位;宣传氛围到位;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收运体系到位;可回收垃圾投放点和有害垃圾投放点到位;年底前落实定时定点投放收运模式自然村不少于20%,同时推进“一点位一督导”模式。分类精准率达到65% ,回收利用率达到6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达到95%以上;

三、工作任务

(一)山区村

1、树立一个工作目标:做到生活垃圾不出村,村民对生活垃圾进行源头分类和分类投放,各村落实专人分类收集清运;

2、建设一个处理场地:原则上以两个村为单位,建设一个小型的厨余垃圾阳光堆肥场,做到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

3、明确一个处置流程:厨余垃圾阳光堆肥处置;可回收物有偿低价回收;其他垃圾就近中转站暂存,有保洁公司定期清运压缩处置;有害垃圾以村为单位暂存,街道环卫所每季度一次巡回到村收集

4、减少分类设施投放:根据山区村实际,每个自然村设置一个示范点位,因地制宜,合理按需设置一般投放点位。

(二)平原村

1、因地制宜,合理布点。根据各村实际,按照每个自然村设置一个示范投放点位,每20户至40户设置一个一般投放点位;

2、源头分类,分类清运。在召开好各类动员会和营造好浓厚宣传氛围的基础上,以自然村为单位,以妇女组织为主要力量,开展垃圾分类全民培训行动,注重入户指导和桶边督导,在提高源头分类正确率和分类投放正确率上下功夫;村落实专人、专车对农户分类垃圾实施分装清运,各村收集的厨余垃圾归集至就近中转站暂存,由街道环卫所负责落实处置,其他垃圾收运至就近中转站压缩处置;

3、灵活多样,科学处置。各村要切实利用已建的再生资源回收点,采取不同形式,通过有效途径,回收农户自主分拣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由村落实处置,有害垃圾由街道环卫所每两月一次巡回各村集中回收。

四、实施步骤

为有序有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工作目标任务,分为三个阶段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4月底前)。以召开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组织各村主要领导和分管同志参观学习和村“一把手”专题座谈等形式,层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各村要根据具体目标任务和要求,建立以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建立村干部联片包干制度、党员联户制度、村(居)民自律制度,开展和“女主人垃圾分类我最棒”行动,把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内容,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在95%以上。

(二)具体实施阶段(10月底前)。根据街道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具体部署,召开好动员大会,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大张旗鼓地开展垃圾分类全民培训行动,依托微信群、宣传窗、横幅等营造好宣传氛围;力争在6月底前做好所有示范投放点和一般投放点的基础设施投放,山区村还要建好阳光堆肥房;建立入户指导和桶边督导员队伍,注重农户源头分类,实施分类清运处置;培植好示范自然村,力争在 7月底前每个行政村的示范自然村垃圾分类初见成效;8月中旬召开行政村垃圾分类现场推进会,10月底前各村整体面上扎实推进。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底前)。根据目标任务,采取实地察看和档案查阅、问卷调查等形式对村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总结经验找差距,确立目标补短板,挖掘亮点,培树典型。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已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街道环卫所,具体负责谋划、统筹、协调、督查街道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健全组织、制定措施、细化方案,全面构建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通过发放各类宣传品、举办各类宣传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切实提高垃圾分类意识,改变原有垃圾投放习惯;各村要充分运用建立的垃圾分类指导员、督导员等志愿队伍,发挥干部包片、党员联户、村民代表带头、“女主人”示范等模范带头作用,扎实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强化考核激励。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街道年度重点工作,建立日常垃圾分类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定期开展督查检查,把检查结果与年终考核绩效相挂钩,切实把垃圾分类工作的各项责任层层落到实处。


余姚市人民政府梨洲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9日

解读链接:http://www.yy.gov.cn/art/2020/10/12/art_1229131850_59015656.html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