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行政规范性文件解读
解读《余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健康余姚建设,努力构建群众身边的公共体育设施服务网络,建立体育设施规划建设长效机制,实现到2020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以上。出台《意见》,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贯彻国家、省、宁波市文件精神。二是不断满足群众体育人口增长的需求。三是补齐余姚体育场地设施短板。

二、制定依据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国发〔2016〕37号);《健康浙江2030行动纲要》(浙委发〔2016〕36号);《浙江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浙政发〔2016〕39号);《健康宁波2030行动纲要》(甬党发〔2018〕10号);《宁波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甬政发〔2016〕138号);《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通知》(甬政办发〔2018〕117号);《健康余姚2030行动纲要》(余党发〔2018〕19号);《余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余政办发〔2017〕4号);《城市社区体育设施建设用地指标》、《城市绿地分类标准》、《城市公共体育运动设施用地定额指标暂行规定》等技术规范。

三、政策措施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提出总体目标;二是提出工作举措和实施标准及方式;三是保障措施。主要包括:

(一)提出了总体目标

意见明确围绕建设城乡“十分钟”健身圈,保证公共体育设施面积持续增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以上,推动形成全市体育基本公共服务网络。

(二)提出工作举措和实施标准

1.发挥规划融合引领作用。按照配置均衡、规模适当、方便实用、安全合理的原则,科学编制全市体育设施专项规划。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等部门要会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将体育设施规划建设融入公园、绿地、绿道网等公共设施的整体规划中。

2. 落实新建居住项目配建要求。在新建居住项目中按不同规模设置体育设施,其中10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项目配置建筑面积不少于计容面积5‰的室内体育场馆设施;5-10万平方米的居住项目配置建筑面积不少于35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场馆设施;5万平方米(含)以下的居住项目可设置建筑面积不少于25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场馆设施,也可在区域内统筹建设,并明确建设标准及投用要求。

3. 推进体育设施进公园。在提升城市整体环境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过程中,结合公园绿地、街景小品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功能的体育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公园绿地应按项目占地面积不低于5%的要求配建体育设施。

4. 鼓励融合配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供应用地时,按规划要求将需配套建设的公共体育设施告知建设主体,并列入土地出让合同或划拨决定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利局等部门在推进相关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积极支持发展推进体育全民健身设施规划建设。教育部门在深化学校等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中,建立健全学校体育设施共建共享。

5.推进群众身边体育设施建设。利用闲置厂房、仓储用房、传统商业、农村闲置房等存量房产和桥下空间,整合边角地、低效地等闲置土地资源建设体育设施。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促进体育产业发展,合力打造城乡10分钟健身圈。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府办、市委宣传部分管负责人,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发改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水利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品质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局等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余姚市实施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体育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和综合协调。二是加强跟踪检查。要把加快体育设施规划建设、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作为健康余姚建设的重要任务和民生实事工程。严格落实体育设施规划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体育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将相关责任单位的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特别是对新建居住项目配建体育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等方面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扩大全民健身的社会影响,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坚持有利于全民健康发展的舆论导向,宣传推广各地体育设施规划建设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努力形成全社会支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参与健康余姚建设的良好氛围。

解读机关: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解读人:张建平(科室负责人)

联系方式:0574-62725321

政策原文:http://www.yy.gov.cn/art/2019/5/27/art_1229136684_632475.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