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今日余姚
傅贵荣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践行“千万工程”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绘就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余姚新画卷
沃勇特主持 诸晓蓓陈长锋王娇俐等出席
发布日期: 2024- 03- 25 08: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昨天下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贵荣在会上强调,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上级部署要求,深入践行“千万工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绘就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余姚新画卷。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沃勇特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社工部部长、政法委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娇俐宣读2023年度有关表扬通报文件。市领导诸晓蓓、陈长锋、吕乐出席。

傅贵荣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千万工程”为引领,全面推进“三农”高质量发展,粮食安全更稳当、产业发展更强劲、乡村面貌更靓丽、基层治理更有效、共富建设更扎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跃居宁波第一。2024年,我市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一体推进产业振兴、乡村建设、农民共富、城乡融合,奋力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强市。

傅贵荣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打好粮食安全保卫战,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严耕地保护、推动产能提升、完善供给体系,确保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坚持“进”字发力,打好队伍建设主动战,全面对标省委、宁波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部署要求,淬炼干部队伍、锻强创客队伍、培育农民队伍,全面建强现代“新农人”队伍。要坚持“新”字支撑,打好现代农业升级战,在强化创新驱动、提升产业质效上下实功,激活产业创新“主引擎”、建好产业平台“主阵地”、把牢产业融合“主动权”,加快培育壮大农业新质生产力。要坚持“变”字开路,打好致富增收持久战,以改革为“关键一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统筹扩中提低改革、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聚力缩小“三大差距”、盘活资源要素、拓宽增收渠道,切实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坚持“美”字打底,打好乡村建设攻坚战,以“三生融合”为导向,以系统重塑擦亮生态底色,推进空间布局优化、绿色低碳发展、人居环境蝶变,展现绿水青山、整体大美的乡村风貌。要坚持“善”字为要,打好城乡治理整体战,坚持好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党建统领“三治”融合,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乡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傅贵荣要求,要压实领导责任,健全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要求,确保举措上下贯通、任务一抓到底。要整合资源要素,合理组织攻坚重点任务,谋划推进乡村振兴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要激发基层干劲,持续完善职责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工作体系,突出实绩实效导向,充分发挥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沃勇特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坚守“为农之心”,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全力打造“三农”工作的余姚样板。要聚焦关键抓落实,拓宽“兴农之道”,抓住农业现代化的“突破点”、拓展农民增收致富的“增长点”、找准农村和美建设的“发力点”,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要加强统筹抓落实,凝聚“助农之力”,把资源导向农业农村,把合力聚到农业农村,构筑乡村全面振兴多元投入和多方保障格局,汇聚起“三农”工作上下协同、齐抓共促的强大合力。

会前,部分与会人员前往黄家埠镇五车堰村进行了实地考察。会上还签订了《2024年度粮食生产任务责任书》。市农业农村局、三七市镇、梁弄镇汪巷村、市青港渔绿园渔庄分别围绕深化“千万工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产业发展助推共同富裕、村庄经营促进强村富民、返乡创业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等作了交流发言。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