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镇街部门资讯
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评浙江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发布日期: 2024- 03- 22 11: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日前,在杭州召开的全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现场传来喜讯,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浙江省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余姚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于2023年8月通过省级验收。普查范围涉及中心城区72.86平方千米,共划分普查单元1636个,完成地下管线普查4730.49千米,管线检修井91313个,涉及18种管类,地下空间普查20处,共计54.84万平方米,地下空间三维建模63.70万平方米,为城市建设管理和城市安全等打下坚实基础。

一、精心谋划,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实施

一是专题工作研究,高效化落实。省、宁波市普查文件印发后,我市立即着手排摸现状,市政府组织各相关部门、各管线单位召开普查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普查工作。二是出台实施方案,规范化保障。2021年9月,由我市印发《余姚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实施方案》,明确了普查目标、普查范围、工作内容、技术要求和实施步骤,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报省自然资源厅备案。三是成立普查专班,全程化护航。市政府牵头,按照“牵头统筹实施,行业分工负责”的原则建立了普查工作专班,建立了工作例会和协调联动机制,研究、协调普查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普查工作动员会

二、精密组织,保障普查工作高效推进

一是制定工作计划,科学化推进。制定了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计划,从普查工作启动到提交验收,明确各个阶段的时间节点,挂图作战、倒逼责任,统筹推进我市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确保圆满地完成普查任务。二是实施区块试验,样板化示范。在普查全面铺开之前,选择普查类型占比最多的阳明街道龙泉社区作为普查试验样区,通过试验区先试先行,完善普查方法,总结普查经验,实现普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为全面普查提供“样本经验”。三是收集现况资料,协同化跟进。落实专人,以点对点的方式与相关部门、权属(管理)单位对接,通过查阅、复印、扫描等多种方式收集竣工档案资料、道路数据等各类现况资料,缺少资料的通过问询等方式掌握情况。各区块坚持边收集、边普查,确保资料收集和普查工作同步进行,同时做好指导、衔接和协调工作,多管齐下高效推进普查工作。

业务协调会

三、精准施策,确保普查成果质量优良

一是严队伍管理,保生产安全。严抓教育培训,项目作业前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保密培训交底,经考核合格后方能进场作业;二是严保密管理,保成果安全。在普查过程中,安全保密管理规范严格,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及数据泄密事件;三是严技术管理,保成果质量。重技术和质量管理,做到全面细致,普查工作中无质量事故,项目成果质检评分84分,质量等级为“良”。

质量安全检查现场

四、精细管理,保障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建立联合管理机制。在普查实施过程中,建立了组织单位和作业单位共同组成的项目管理团队,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普查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二是建立周报制度。以项目周报的形式,建立进度台账,掌握项目进度。通过周例会的方式,统一解决实施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汇总形成周总结和周计划。三是建立高效沟通机制。项目组与各行业主管部门、权属(管理)单位建立问题沟通线上工作群,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处理,确保普查顺利实施。

普查进度督查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