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进展
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实现首季“开门红”
同比增长17.25%,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明显
发布日期: 2024- 04- 16 09: 0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电力数据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晴雨表”“风向标”。昨天,记者从市供电公司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市全社会用电量达31.7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17.25%,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明显。

从产业角度来看,一季度我市第一产业用电量达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92%;第二产业用电量达23.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16%;第三产业用电量达3.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9%。同时,受寒潮等因素影响,一季度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7.43%,达4.21亿千瓦时。

据统计,一季度全市农业用电量达653.9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9.9%。“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农田灌溉临时用电等随之增多,各类机器马力全开。”市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何杲杳道出了农业用电量增长的原因,“这两年随着农业企业‘机器换人’的深入推进,在有效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拉动了第一产业用电量的快速增长。”

为确保农业企业用电无忧,近年来,市供电公司大力实施小城镇电网综合改造,力促全市乡村电网供电能力更充足、网架更优化。与此同时,为保障农户用电安心,该公司提前做好计划,对涉农线路、排灌供电设备等进行全方位特巡,为春耕备耕提供用电保障。

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市工业用电量保持高位增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31大制造行业中25个实现用电量同比正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36.87%),通用设备制造业(23.3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23.6%)等同比上涨幅度较大。用电量最大的两个行业为橡胶和塑料制品业(5.38亿千瓦时)和金属制品业(4.0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11.96%和16.71%。工业用电量的迅速增长,反映了我市众多工业企业热火朝天忙生产、加班加点推项目的良好态势。为此,市供电公司主动做好巡检及服务工作,一季度完成高压工业用户办电71户,新增容量3.65万千伏安,全力保障辖区重要企业用户用电,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在持续保障电力稳定供应的同时,市供电公司全力营造更加优质的电力营商环境。“电费电价的变化关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今年,省发改委又对分时电价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为第一时间将最新政策传达到位,我们及时上门走访重点企业用户,充分做好分时电价政策宣传告知工作,并结合企业实际,分别出具分析报告,引导企业结合生产任务和峰谷用电时段,科学安排生产计划,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何杲杳介绍。

此外,今年以来,随着居民购物消费、出行旅游等热情的持续上涨,与生活相关的各行业用电量也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批发零售业用电量达9999.4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6.33%;住宿餐饮业用电量达3137.15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34%。出游方面,长途旅行成为游客出行首选,铁路运输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65%。这些用电数据表明,居民对于购物消费、出行旅游及绿色智能生活等方面的需求正在持续提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