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市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65588806/2024-58619 内容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4-02-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市招商中心
余姚市人民政府招商中心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余姚建设目标任务,压紧压实责任,细化推进措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始终将法治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唐成波为组长、分管领导潘彪等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中心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法治建设工作亲自安排部署推动,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并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进一步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构建起责任明晰、协调配合的法治工作机制。

(二)深化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

中心党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将其纳入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纳入“八五”普法宣讲内容。通过普法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用法经常化。今年以来,中心组学习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12月领导干部全部完成年度学法用法考试。

(三)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的运行

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领导班子议事规则、集体决策等相关规章制度,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都召开班子会议研究决定。落实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义韬律师事务所洪彩珍律师为中心法律顾问。今年以来,合同文本起草制定共计12件,其中重大项目合同3件,均开展律师审查,提供审查意见。完善政务公开,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时做好有关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中心今年没有出台党内规范性文件,但对于市委下发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坚决贯彻落实,切实做到不折不扣地执行。

(四)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干部法律法规意识

加强对全体机关干部的法治教育。利用“周二夜学”、党员组织生活日等,以观看视频、学习文件等方式开展法治教育。同时通过微信群、浙政钉群以及在宣传栏张贴法治教育宣传海报,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意识。充分利用“投资余姚”小程序,设置产业政策和咨询板块,在及时推送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的同时为投资商提供招商引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问题咨询平台。

(五)提升服务质效,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化服务保障。对前来咨询的投资商,热情主动接待,耐心回答提问,进一步提升中心整体形象,努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在受理相关企业专项资金兑现工作中,严格按照政策内容要求履行职责。对企业递交的材料受理并初核后,会同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评审,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范各环节程序的执行。在具体受理执行过程中强化查询企业公共信用平台信息,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记录的,暂停相关奖励。同时,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难”等专项行动,深入企业,做好新《外商投资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虽然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宣传方式较为单一。宣传活动载体创新性不够,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面不够广,导致企业对招商引资有关政策知晓率还不是很高。二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有待加强,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法治建设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法治建设培训内容和力度需要进一步规范增强。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大教育力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招商工作实际和年度学习计划,制定中心年度学法普法计划,通过法律法规学习教育、观看法治教育讲座视频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照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督促法律顾问参与政策性文件制定过程,发挥顾问作用,提高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为深化改革、基层治理、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保障。 

(三)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积极参与相关部门组织普法宣传活动,利用企业调研,进一步强化《外商投资法》等招商引资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开展法律宣传入企,发放宣传折页,向社会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加强执政能力水平建设,及时、准确、有序地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运用政策法规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提高用法治化手段服务企业能力,为招商引资提供法治化保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