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市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764548543/2024-57970 内容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4-01-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余姚市应急管理局
余姚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3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一是牢固树立法律规则、职权法定、程序正义思维,坚决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权威和尊严。发挥党委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督促全体干部依法履职。二是成立法治建设(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二)强化全局干部法治教育。坚持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作为提高理想信念、思想素质、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借助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二夜学及学习强国等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宁波市法治乡村建设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条例。同时,鼓励全体干部自学和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不断提升干部的法律知识水平。

(三)规范依法行政执法行为。全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强化数字化平台应用,持续开展“双随机”抽查、跨部门联合检查等工作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权适用,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规定,确保法治建设的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优化依法治安工作进程

(一)持续完善制度规范。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贯彻《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宁波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规定》等规定,严格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年初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并向社会公布,落实承办科室,明确进度要求,严把程序要求。2023年度完成重大行政决策1件。二是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实现执法信息公示及时准确全面、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法制审核依法规范明确,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三完善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根据《浙江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办案区规范化建设指引(试行)》及我局安全生产执法办案的需要,完善办案区设施设备配置落实制度管理,进一步规范办案过程的监督管理和证据的固定保存。是建立并落实刑行衔接制度,积极依托公安驻应急执法联络室,加强应急与公安联动,严厉打击违法非法行为,加大涉刑事案件移交力度,营造良好的执法环境,今年移交公安追究刑事责任3起3人。

(二)持续提升执法力度。一是依法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科学合理制定并实施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执法检查对象、内容、要求、方式及责任人员。同时,部署开展“铸安2023”“大排查大整治”“两全两铁”等安全生产专项执法行动,围绕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聚焦高风险环节,精准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强化严重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继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3年通过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双随机”抽查系统,随机抽取主体责任待检查企业340家,其中抽取风险等级较大的企业85家,风险等级为一般的企业135家,并于6月至11月开展执法检查。三是加大行政执法力度。2023年全年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529家,作出责令整改指令书1642份,整改复查意见书2685份,共立案382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73起,处罚罚款金额1022.56万元,案均值2.74万,参与跨部门双随机任务6次。

(三)持续提高执法能力。一是组织专项业务培训。对全市应急管理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业务集中培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竞赛及案卷评查活动,通过“以赛促学”,提升队伍履职执法能力。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报纸、微信等方式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检查企业名单、行政处罚决定和典型案例等。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聘请浙江阳明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提供日常法律咨询,协助审查、起草重要合同和法律文书,就重大法律决策提供法律论证意见,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有效预防行政风险。

三、2024年法治余姚(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一)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工作纳入应急管理系统党委建设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坚决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开展依法治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局本级以及各应急消防管理所执法能力提升,不断提法制机构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严格履行法制机构职责,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采用集中培训、网络培训、视频培训等多样化方式,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继续开展应急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以及执法比武竞赛,提升全市应急系统整体执法水平,加强依法行政执法建设

(三)着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和完善法制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创新开展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机制,聘请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参与监督,规范应急系统执法行为。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以及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规定,使执法既彰显力度,又体现温度。

(四)着力开展应急普法宣传。突出重点内容、重要时段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载体,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八进”等主题活动。推进“以案释法”常态化,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使“安全至上,生命至上”“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理念深入人心,着力形成全面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工作格局和社会氛围。

(五)着力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加强应急管理领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争议化解机制,提升行政争议化解能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依法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表达诉求,进一步完善投诉举报查处工作机制,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做到受理举报案件必查,有诉必回,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余姚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2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