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往期回顾>防疫服务
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目前均可提供此项服务!

发布日期:2023-02-17 09:3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姚市 字号:[ ] 保护视力色:杏仁黄秋叶褐胭脂红芥末绿天蓝雪青灰银河白(默认色)

新冠病毒抗体检测有必要做吗?

近期,新冠抗体检测成为广大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2月14日,记者从各市级医院了解到,新冠抗体检测并非“新事物”,而是“常规工作”,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目前均可提供此项服务。

“我们在2020年初就根据上级要求设置了新冠抗体检测项目,并负责接收全市送来的新冠抗体样本,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检测近千个样本。”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助理胡耀文告诉记者,新冠病毒抗体检测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辅助诊断的依据,曾一度受到“热捧”。随着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行、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等,市场需求一度发生变化,现在该院一天的检测量仅数十个,均为患者本人到院进行检测。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同样表示:“目前大家对新冠抗体检测的需求量非常少,日检测数只有几个、十几个。”

据了解,人体接触新冠病毒后,免疫系统会产生一种抵抗病毒的免疫球蛋白进入血液,这种免疫球蛋白就是抗体。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机体针对病毒会产生两种不同的抗体。目前新冠抗体检测就包含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IgM检测和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IgG检测这两种,但暂时只能做定性检测,不做定量检测。

市民群众若想做新冠抗体检测,可以到医院门诊大厅自助服务区进行自助挂号开单,无需预约,也可以到内科门诊和呼吸科门诊开单检查。抽血检测,无需空腹,检测每次40元(不含挂号、采血等费用),需要自费,一般标本采集2小时后可以取报告。

胡耀文表示,近期到该院进行新冠抗体检测的主要是一些因工作关系需要提供新冠抗体检测报告的人群,以及对自己身体内是否有抗体比较感兴趣的人群。“上周三开始,陆续有三个城区卫生院联系我们要送样本过来了,几个地方门诊和部分学校表示有检测需求。”胡耀文介绍,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又不知道自己是否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通过检测,如果IgG抗体阳性,通常表示曾经感染过。部分高危人群如老人、有基础疾病者,则可以进行检测并作为是否接种疫苗的参考。

但新冠抗体检测并非必要检测项目,对很多明确自己感染过新冠病毒的市民群众来说,进行该项检测的意义不大。“我们比较推荐近期感染新冠病毒康复,且尚未开始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群众,尤其是其中的高危人群检测新冠抗体,通过连续监测,第一时间了解体内抗体IgG的变化情况,发现抗体转阴了就可以及时接种首剂新冠疫苗。”胡耀文表示,IgM抗体(近期感染)产生较快,会在一周后逐渐消失;IgG抗体(远期感染)产生较晚,但持续时间较长且可达数月,随后逐渐降低甚至消失。“阳康”且未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市民群众,在新冠病毒IgM和IgG抗体恢复阴性后,建议适时接种新冠疫苗。

[我要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