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2022年年度报告
余姚市发改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是根据最新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9年5月15日起实施)的要求,按照2022年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年报中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到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及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力和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4条,其中:公示公告15条、政策文件32条、政府决策28条、规划信息2条、工作信息393条、行政执法1条、人事信息6条、年度报告、法治政府报告及主动公开清单各1条,并及时公开了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4条。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能在形成或更新20日内及时发布,公开的信息归类正确,内容完整,保证了行政管理事项内容、要求与实际办理情况一致。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审批文件信息26次,每隔10天公开相关审批信息一次,共公开项目26项。2022年安排政府投资建设项目37项,总投资234.1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84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47.1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0.68%。其中,续建项目17项,1-12月份完成投资18.6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98.32%;新建项目20项,1-12月份完成投资28.4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2.3%。目前,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姚江河姆渡区域生态提升综合工程等新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安排国企投资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2项,总投资131.6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62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29.6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0.94%。其中,续建项目36项,1-12月份完成投资25.6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9.65%;新建项目16项,1-12月份完成投资3.9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9.75%。目前,上姚江、最良江(蜀山大闸以上至城区段)堤防加高加固工程等10个新建项目已开工。

今年以来,我市共审批、核准和备案项目1122项,其中政府投资项目355项,在项目决策、审批、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我局以“一事一证”清单的方式明确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办事流程,并通过局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中心网站进行公布。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到12月底,接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8件,根据办理结果反馈,其中予以公开的3件,及时地依照申请者所要求的格式给予回复;部分公开的3件,部分信息属于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无法提供的2件,属于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主要是查询项目政策方面的问题,8件已答复。截止年底未发生公开信息与实际应公开内容明显不符、应急事件未及时处理的事件,也没有发生泄密或不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2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保障情况

我局由政工局长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统筹协调工作,科室实行科长负责制,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科室的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10

1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

1758287.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






8

二、上年转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8






8

四、转结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快的进展和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可以更丰富;有部分栏目更新不够及时等。

2022年,我局将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继续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一是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科室沟通机制,提升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意识,加强督查和指导,以不断完善的制度体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有效开展;二是全面拓展公开平台,依托市政府公开平台,面向党的二十大新目标、新要求,进一步配合完善公开栏目,扩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信息发布力度;三是全面提升公开时效性,加强相关人员宣传培训,落实沟通协调机制,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月13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