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2022年年度报告
大隐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严格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宁波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余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余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整体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现将我镇2022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互联网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22年12月31日止,通过市政府信息平台公开信息45条。其中公告公示3条,部门文件2条,规划总结12条,应急管理1条,统计数据1条,提案议案2条,财政信息2条,人事信息2条,年度报告1条,更新机构概况。

()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发挥“余姚大隐”微博、“山水大隐”微信公众号即时传递信息的作用。全年微博公开信息数28条,政府微信公开信息数4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22年,大隐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意见箱无留言。

(四)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2022年,大隐镇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社会救助和扶贫脱贫、卫生教育等重点领域公开信息2件。

(五)提案议案公开情况

2022年,大隐镇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及回复2件。

二、主要工作举措

(一)着力加强主动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

1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公开透明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各个环节。镇政府出台制定的相关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生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22年,公开镇政府文件2件,公开政府月度计划12条。

2进一步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公开答复全文。2022年累计公开答复人大提案议案累计2件。

3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余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余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信息公开平台专栏,及时将重点领域信息呈送到重点领域平台,主要包括政府预决算情况以及其他民生事项。

4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在本级政府网站设立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集中分类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大隐镇2022年度要求及时公开大隐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决算以及余姚市大隐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预算。

5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公开。由镇党委政府联合各村、办线、下属事业单位、企业等进行相关活动,第一时间在工作进展中公开,保证公众的知情权。

6加强舆情回应。关注涉及民生的重大问题,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围绕“为高质量发展创造一流环境”的要求,强化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意识,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效,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政务环境。

2加强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总体系统架构,完善功能模块。

3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打破“信息孤岛”,推进政务大数据共享和优化运用。开展公开工作效果评估,制定《大隐镇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情况问责。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优化平台建设。按要求设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在规定时间规范公开政府信息。按要求设置目录,按要求公开信息,信息格式规范,目录更新及时,不存在重复信息、无效信息。

2、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其他渠道进行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做到信息公开的全覆盖。2022年大隐微信平台发布信息总计28条,拥有粉丝数20000余人,微博平台发布信息总计49条,拥有粉丝数159人。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政府信息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各办(所)主任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办公室主任由党政班主任兼,并由党政办成员负责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的负责人员。镇党政办公室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对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和督促,将政府信息列入年度部门目标考核,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一方面,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及时修订完善《大隐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大隐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大隐镇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大隐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大隐镇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健全了政府信息机制。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公文报送审核机制。修订公文信息拟稿单,各部门在起草文件时,要对信息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的建议,同时说明理由;党政办在核稿时,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核内容;最后签发文件的领导对是否公开进行审核把关,再上报。

3、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我镇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对各项信息动态及时发布活跟新,着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全面性、及时性。对政府网站各栏目信息保障单位职责进行了再次明确,还组织分管领导和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员信息保障和维护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

(二)服务群众意识须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更好地服务群众,所以公开的信息一定要以群众为本。

(三)引导、配合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新工作,机关各办(中心)、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有待加强。要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提高业务水平。
    四、明年工作思路

(一)优化公开渠道,提升政民互动水平。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依托镇政府网站,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镇政府门户网站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打造阳光政府,提高群众知情权,使群众更方便有效地了解自己所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

(二)聚焦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政务信息公开。围绕提升服务民生质量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做好教育、科技、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环境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民生信息公开。在收集整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中,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内容作为公开工作的重点来抓,使政府信息有效公开。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方式,从严从紧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切实做到“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落实国务院行政复议机构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规范,统一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标准,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大隐镇人民政府

                                                                                                                       202313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