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2022年年度报告
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2年度)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规范制度设计,促进常态化公开。一方面以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领导职责为依托,带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另一方面,及时调整《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中的主动公开目录,按照上级最新要求,调整公开时限,对主动公开的内容、事项、清单进行了更明确的规定,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常态化。本年度,我局网站上主动公开总数2295条,其中公开征地公告信息65条,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公示317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24条。此外,不动产登记公告信息公开832条。

二是梳理服务事项,推动便民化服务。一方面以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领导职责为依托,带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另一方面,及时调整《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中的主动公开目录,按照上级最新要求,调整公开时限,对主动公开的内容、事项、清单进行了更明确的规定,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常态化。本年度,我局网站上主动公开总数2295条,其中公开征地公告信息65条,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公示317条,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24条。此外,不动产登记公告信息公开832条。

图片1.png 

网址:https://www.zjzwfw.gov.cn/zjservice/dept/deptQueryPage.do?deptId=001008002007017&webId=24#page=1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一是申请总数有所增加。2022年度,我局依申请公开共接收90份。在按照已制定的《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暂行办法》处理好政府信息依申请的收件、受理、办理等过程,并对征地方面信息、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进行了规范化公示。

FF11000D-364E-4d6b-8248-F3AE2E199AB7.png 

 

二是网络申请仍为主渠道。网络申请以其申请的便捷性、抵达的准确性、回复的及时性受广大申请信息公开群众的青睐。2021年,网络申请49份,占全年总申请量的54.4%,现场申请数量为18份,占全年总申请量20%。

图片2.png 

 

三是申请内容更加集中。主要集中在规划类(38件)、行政处罚(4件)、和征收方面(19件)。本年度因信息公开所引起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2件。

图片3.png 

 

二、政府信息管理

(一)公开渠道更加规范。有针对性地在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余姚市招投标网站、余姚日报、浙江省土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网站、浙江省矿业权网上交易系统网站、浙江省征地信息公开平台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并按照新媒体管理要求,申请姚届号新媒体平台,及时采取多种排版、图文、视频等方式,展示宣传我局信息,发挥好各渠道的信息宣传效果。

(二)内容审核更加标准。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并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及时、有效、准确的公开相关的政务信息,并通过局OA系统,做好公开内容公开前审核备案。

(三)信息公开更加及时。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信息常态化发布,注重信息发布的注全面性和时效性,推动做好局网站的常态化更新,让群众第一时间获取相关公示公开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平台建设更加优化。针对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的布局,及时调整了余姚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网站的各个栏目,在前期设置的征地拆迁、矿产出让、土地规划、不动产登记公告等栏目的基础上,将工作动态进行了集中展示,对公示公告内容进行了及时公开,让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更加便捷,让群众更有兴趣参与政务互动,了解政府工作内容,更好的配合政府治理。

三、存在不足

一是少数政务公开栏目的时效性仍需加强仍然存在科室衔接和反馈不及时的现象,对部分需要多个科室合作完成公开的信息,仍存在堵点我们将继续通过定时检查公开平台内容,开展信息公开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人员的意识,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二是依申请信息公开平台相对不够完善。对申请人的身份核实仍存在一定困难;对需要提供的附件类材料,仍然缺少上传渠道,依申请公开平台仍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将及时向上级反馈问题并及时跟进解决,让群众更方便申请有关信息。

三是补正数量同比有些增加。仍存在申请人对申请内容描述模糊化表述,同一申请人对自身申请的资料了解不够。往往各类信息均混杂在一起,多份资料难以区分部分申请补正后,仍难辨别所需信息内容。我们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加强申请人的沟通频率,更好的服务于群众信息申请。

四是网站布局仍有改进空间虽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在设置、布局、种类和查询的方式上比之前有了很大改善,但仍存在信息查询相对比较困难的情况发生,特别是对于不清楚具体项目名称的信息,查询比较困难。此外,新媒体姚届的平台影响力比较局限,大多仅限于本市,相关内容的更新频率仍需进一步加强我们将搜集好群众反馈意见,及时联系技术单位,进一步优化相关布局,并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提高新媒体更新频率。

 

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12月31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