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002973439/2022-69829 内容分类: 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8-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
一般企业如何自检工业园区(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情况

目前,浙江省大力推进工业园区(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工作,企业污水零直排的建设工作不仅影响园区周边水体的水质,还关乎企业能否顺利取得排水许可证。如何自检企业自身的污水零直排建设进度,有以下几点关键:

一、检查上墙图:上墙图就是企业的雨污水管线图,该图包含了1、企业的雨水管线走向、生活污水管线走向、生产性废水管线走向(一般蓝色表示雨水、黄色表示生活污水、红色表示生产性废水);2、雨污水观察井分布;3、化粪池、隔油池分布;4、企业雨污水排放口,排放口周边张贴雨污水排放口标识;5、废水处理站点位;6、初期雨水池点位。企业自检的时候需要注意图上的标注的走向、点位是否正确,关键信息是否齐全。

二、检查化粪池、隔油池:化粪池、隔油池须采用玻璃钢或者混凝土现浇的一体式三格式结构(需要注意化粪池第一格和第二格的出水口朝上,隔油池第一格和第二格的出水口朝下),主要检查化粪池、隔油池前两格是否有淤积,最后的出水是否有漂浮物。

三、检查雨污水观察井井盖:雨水观察井和污水观察井的井盖是不一样的,雨水井盖上面写明雨字,污水井盖上面写明污字。

四、检查雨水排放口:晴天、雨天的时候检查雨水排放口,如果晴天有流水或者下雨天出来的水质较差,就需要注意是否存在雨污水管是否有混接、错接情况。

五、检查危废仓库:危废需要单独存放,外墙门边贴上显眼的标识,危废仓库需要防雨防风,地面防渗防漏,设置围堰、导流沟,危废需要分门别类存放在危废仓库内。

六、检查废水收集管线:废水收集管线明管化(包括架空敷设或明渠套明管),明渠内做好防腐防渗处理

六、检查废水处理站:表面处理车间及废水处理站工艺流程图上墙,车间地面硬化、做好防腐防渗及围堰等措施,各类废水管网设置清晰,有流向、污染物种类等标识,要有标准的废水排放口。

七、检查初期雨水池:初期雨水池要设立标识牌,标注收集池容量、集雨量、厂区收集初期雨水区域图等信息,初期雨水池要有配套的自动切换阀。尤其要注意初期雨水池内的水在雨停后需要输送至废水处理站处理后排放。

八、检查台账资料:台账资料包括企业自评报告、雨污水管线图、排污许可证、排水许可证、环评报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制度、四张清单及监督安排、雨污水管道CCTV排查报告及修复后排查报告、化粪池和隔油池清运台账、污水排放口水质监测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