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002973439/2022-70551 内容分类: 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日期: 2022-08-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
初期雨水收集池的设置与使用

浙江省工业园区(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已经是第三年了,不少企业目前对初期雨水池的设置和使用有不少疑问,就初期雨水收集池的设置和使用做下简单的介绍。

根据《2021浙江省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省级第三方评估技术规程》相关要求,企业物料储罐区、风险物质装卸区等可能受污染区块应建立初期雨水收集系统,初期雨水应排入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达标排放。

初期雨水收集池的大小按照行业及易受污染区域的面积确定。重污染行业按照降雨深度的10-30mm收集,一般行业按10mm收集。比如:一家企业物料储罐区、风险物质装卸区等可能受污染区块面积约为1000平方,这家企业属于一般企业,则按照10mm的降雨深度进行收集,那么该企业初期雨水池的容量不得小于1000平米*0.01米=10立方米。

企业初期雨水收集池还要设置阀门切换系统,当该企业收集的初期雨水已符合规定要求后(一般是指初期雨水池已满),企业须将进入初期雨水收集池的阀门关闭,打开排入雨水总管网的阀门,将清洁的雨水排入园区雨水总管网。

平时,企业进入初期雨水收集池的阀门应当是开的状态,进入雨水总管的阀门是关闭状态。雨后,企业需要将初期雨水池内的水泵送至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将初期雨水处理后达标排放。不下雨的时候,企业要保持初期雨水收集池排空,确保在下雨的时候满足自身企业的初期雨水收集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