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今日余姚
发展“一盘棋” 治理“一起来”
全域党建联盟推动组团共富协同共治
发布日期: 2022- 06- 23 08: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省委着眼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提出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打造包括“百县争创、千乡晋位、万村过硬”工程、全域党建联盟、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在内的更多党建“金名片”。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必须”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守好“红色根脉”使命担当,深化打造基层党建“四明红锋”升级版,全力投身现代化美好活力“最名邑”建设。“七一”前夕,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讲述我市基层党建在变革中开拓提升的生动故事,积极营造“庆祝建党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帮我们解决杨梅栽培、施肥、疏果等技术问题,现在还帮我们推销杨梅,有这个‘党建联盟’真好。”昨天上午,三七市镇唐李张村梅农唐国占边忙着将杨梅装筐边开心地说。这段日子正是杨梅销售旺季,三七市镇联合石步村、唐李张村等6个村组建的“杨梅红”产业共富党建联盟,先后举办了27场直播,累计销售杨梅超7.5万公斤,线上销售额突破310万元,助力联盟成员单位内的300多户梅农获益。这是党建联盟办实事、促共富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我市以乡村振兴联合体、产业发展相近村(社)、重点项目所在村(社)、毗邻区域等为重点,创新推出红村组团、产业集聚、毗邻协作等12类党建联盟组建模式,聚力打造新时代党建联盟集群,党建联盟逐渐成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推动组团共富协同共治的重要载体。

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动作不断。“联盟要长效运行,规划必须先行。”联盟党委负责人黄科威说。为此,联盟利用新一轮国土空间编制窗口期,一体规划区域内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文化驿站等空间,加快建设大茗谷旅游度假区、浙东红村游客服务中心、横岙片乡村振兴示范带等,还精心编制《花开梁弄“浙样红”——美丽田园建设方案》,完成土地流转2460亩,对辖区1200亩农田进行错位打造。1-5月,联盟辖区观光农业旅游收入60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4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4万元。“整合资源是联盟成立的初衷,也是关键一招。今年我们深化组建农文旅产业联盟,旨在促进农文学体旅融合发展,就是让大家抱团抱得更紧,让梁弄的特色产业优势放得更大,让红锋共富联盟作用发挥得更好。”梁弄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杨建海说。

产业振兴是乡村共富的关键。这段时间,临山镇的葡萄陆续上市。“江南葡萄沟”党建联盟重要成员单位——味香园党建综合体党支部书记陈正江在忙着策划推动以“邮乐购”平台为渠道、以邮政快递为纽带,完善“电商+葡萄专业合作社”销售矩阵。“去年,我们葡萄线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28%,同比翻了一番,农户平均每亩增收2万元左右,今年我们还要争取线上销售规模有新的突破。”陈正江说。

党建联盟共建共享,不仅体现在区域发展“一盘棋”上,还有力推动了基层治理“一起来”。在兰江街道辖区四明西路上,有商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近千家,各类党组织31家,在册党员1700余名,涵盖江南新城、四明、锦凤和俞家桥等4个社区,居民39000余人。为更好推动商圈发展、街区治理,“红小西”党建特色示范街区联盟应运而生。“整条街上,各种单位、各类群体相互融合在一起,本身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党建联盟通过建立协商议事机制、‘小西来帮忙’云智平台、‘红小西’课堂等,握指成拳、凝聚合力,努力把四明西路打造成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共享的治理共同体。”兰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杰信心满满。

同时,我市还以党建联盟形式助推东西部结对地区乡村振兴。今年,我市深化东西部协作党建联建促脱贫攻坚的经验做法,结对地区调整后,及时将四川省昭觉县解放沟镇火普村、三岔河镇三河村等2个资源禀赋先天不足、“造血”功能不强的村列为重点,组建村村飞地党建联盟,推动“千里结对共建”。还精心搭建产业、劳务、消费等协作平台,合力唱好共富“双村记”。目前,已落实共建项目5个,投入资金近70万元,并组织多场互动直播带货活动,促进两地农产品销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