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进展
鹿亭司法所:“建”“调”“扶”助推外来务工人员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加码升级
发布日期: 2022- 06- 16 10: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为做优做实司法行政职能发挥文章,近日,余姚市司法局鹿亭司法所面向全乡外来务工人员,着眼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等多维度,全面提升群体法治获得感。

培育队伍优普法。为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专业性、针对性较强的普法宣传,策动辖区单位青年普法志愿者,积极组建“小鹿与你”普法志愿服务队伍,吸纳成员13名,一方面通过“圆桌学法”“长桌论法”等极具活力的志愿培育项目,切实提升普法志愿者对《民法典》、对企政策等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掌握,另一方面立足“生活与法”“工作与法”等与外来务工人员切身相关的特色普法活动,强化外来务工人员学法兴趣,提升群体法治意识及权益维护意识。目前,已线上线下开展普法活动3次,受惠群体达300余人。

聚焦解纷保稳定。依托全乡13个人民调解组织,联合乡便民服务中心,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矛盾纠纷排摸、化解力度,开通外来务工人员解纷“绿色通道”,帮助快速解决纠纷;建立外来务工人员“上门调解”制度,最大限度优化调解步骤,增强群体信任感、安心感,目前,已成功调解劳资纠纷1起、其他纠纷3起。

着力纾困强服务。结合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携手来自浙江鑫浩律师事务所的3名农村法律顾问,突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较密集的企业及员工本身进行劳动合同签订及履行等各方面的“深度体检”,并通过“律师帮你”活动,为多名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外来务工人员指定律师进行结对帮扶,做到“一站式”“一条龙”法律服务。目前,已解决困难5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