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002973439/2022-68077 内容分类: 公告公示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发布日期: 2022-06-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
建立工业固废网格化体系,助力余姚“无废城市”建设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内在要求。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根据《“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市一般工业固废贮存、分类收运工作,完善工业固废分类收集和规范运输作业,有效解决我市生活垃圾与一般工业固废隔绝分离,落实一般工业固废单独贮存、转运,与余姚东南一般工业固废分拣贮存中心-宁波中再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展开余姚市一般工业固废“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项目。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的原则,通过建立:村级贮存点(三级)-镇级分贮站(二级)-市级分拣中心(一级)三级网格化管理,遵循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我市一般工业固废“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

2021年12月,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选址陆埠镇江南村及阳明街道康山村作为我市2个村级分贮点,分局主要领导及乡镇街道相关领导分别到场进行选址视察,并提出要做到“高标准、快建设、即运营”的工作目标。

一般工业固废分贮点,由宁波市中再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按统一标准进行建设运营,目前,经过1个月的场地建设、设施布局,在陆埠镇政府、阳明街道及属地村委的共同协助下,分贮示范点基础建设已顺利完成,即将投入正常使用。

分贮点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进行建设,符合“防扬尘、防遗撒、全密闭”的运营需求,杜绝了清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智能固废房除了配备计量磅秤、灭火器、监控设施、烟雾报警器等基础设置,同时配有AI智能固废识别仪、AI智能垃圾分类桶等数字化监测设备,可实现工业固废精准分类、成分检测的信息化管理。通过AI图像识别模块、身份感应模块、分类评价功能,不仅降低工业固废源头分类成本,同时建立一户一档数据库,实现工业固废精准溯源。


余姚市一般工业固废通过“三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的建立,将环境监督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了乡镇及村域。以固废分贮站的深入建设为契机,余姚分局组织开展区域环保讲座、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企业加强对一般工业固废的环保管理工作,提高全民对一般工业固废的认知度。

下一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将继续扩展我市一般工业固废网格化建设进程,2022年计划建立10个以上一般工业固废村镇级分贮站,打造网格化监管平台,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我市一般工业固废收运、处置工作无缝隙覆盖,保障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形成长期有效的持续监管态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