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工作进展
余姚市念好“三字诀”推进“千所联千会”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5- 20 11: 1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最优市,余姚市司法局不断优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量,及时为辖区商会排忧解难。

一是念好“合”字诀,整合资源力量。 统筹协调各方力量,积极对接市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形成攻坚合力。2021年8月,该局对照“千所联千会”机制要求,会同市工商联、宁波律师协会余姚分会签订了“百所联百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召开全市法律服务机构主任季度例会,对各所联系商会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开展摸底调研,进一步明确律所、基层法律服务所责任目标、服务清单、时间节点,督促做好服务跟进工作。同时,充分发挥1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2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和320个公共法律服务点的“点阵式”服务作用,提供具有专业性、针对性的惠企公共法律服务。

二是念好“优”字诀,提供精准服务。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行业专业优势,把脉企业发展痛点,根据商会实际需求,为企业开出精准“药方”。结合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常态化做好工商联及所属商会会员企业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纠纷调解、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工作。通过定制“法治体检”问卷,主动深入走访中小企业,帮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企业管理制度,推动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促进中小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自2021年8月以来,全市律师事务所为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出具法律意见35个,制定修订行规行约和团体标准2个,参与商会调解17件,提供法律咨询解答312次,开展普法宣传89次,开展法治体检72家,进行权益维护11次。

三是念好“实”字诀,建立长效机制。 健全“千所联千会”服务考核机制,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律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年度考核公益服务内容的重要依据,并作为评优评先的先决条件。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考核,对10名优秀村(社区)法律顾问予以表彰肯定,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广公司律师制度,将公司律师培育工作与律师行业“扬帆行动”结合起来,指导符合条件的市属国有企业和大型民营企业建立公司律师制度、开展公司律师工作,组织、引导公司律师全面、深度参与企业合规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公司律师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专业优势,进一步提升依法治企水平,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地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近日,经省司法厅审核,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公司律师工作正式得到批准,该公司祝晓楠同志获得公司律师执业证书,余姚市公司律师实现零的突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