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往期回顾>防疫服务
鹿亭司法所:见势出招,积极投身抗“疫”阵营

发布日期:2022-04-21 10: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字号:[ ] 保护视力色:杏仁黄秋叶褐胭脂红芥末绿天蓝雪青灰银河白(默认色)

为切实发挥司法行政抗疫先锋作用,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余姚市司法局鹿亭司法所在保障涉疫法治需求得到及时满足的同时,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维护山区平安稳定。

一、闻令而动,志愿抗“疫”。树牢战时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市级高速道口化身“大白”,查验“两码”及核酸证明,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入姚车辆有序通行;在核酸检测现场化身“小蓝”,协助做好村民引导、秩序维护、数据录入等工作,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在村道卡口和政策宣导中化身“小红”,与市级下沉干部、村干部、村民志愿者一起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闭环管理措施,在严把“输入关”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政策解释疏导工作,引导村民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出门,不聚集,增强村民自我防范意识。

二、闻声而动,优措抗“疫”。主动秉持“法治需求在哪里,司法行政就在哪里”的工作理念,建立涉疫矛盾纠纷、法律服务专人专办制度,安排专人值守,第一时间登记受理、办理反馈,对法律咨询做到及时解答,防止推诿拖拉。同时,结合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立足联村下沉制度及“周二现场”工作制度,走访全乡12个行政村,主动收集辖区企业、村民法律服务需求,确保疫情期间法律服务“跟得上、跟得紧”。

三、顺势而动,灵变抗“疫”。紧紧围绕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开通涉疫纠纷化解绿色通道,特事特化、急事急化、快化快回访,建立与乡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教文卫、综治办等相关办线的快速沟通解决机制,及时了解掌握最新政策要求和难点热点问题,确保及时回应群众呼声,积极疏导群众情绪;进一步深化矛盾纠纷月报、季报制度,对群众诉求的问题类型、特点进行定期分析研判,确保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及难点“常梳理、快解决”。目前,共预防及排查化解涉疫纠纷7起。

[我要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