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政策速递
鹿亭司法所:锚定“三个导向”稳促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有章法
发布日期: 2022- 04- 13 09: 33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市司法局

为充分发挥律师服务经济社会的职能作用,帮助民营企业疏堵法律漏洞,促进企业在法治轨道下健康成长,近日,余姚市司法局鹿亭司法所从责任分解、措施手段、工作实效三方面入手,面向山区50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活动。

一、锚定目标导向,责任分解清晰。与乡发展服务办、商会、工会等相关职能办线合作,对全乡民营企业进行全面摸底,共同选取50家遍布大、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根据数量及规模划分律师“体检责任田”,并确定了由司法所统筹、协调,3名来自浙江鑫浩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具体执行,乡政府相关职能办线密切配合的“鹿亭”模式。目前,所有“体检”信息已通过线上传达至相关民营企业。

二、锚定问题导向,措施手段清晰。积极组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微信服务群,畅通法律服务机构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针对今年体检企业通过线上交流、咨询解答、书面交流、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民营企业法治环境及法治建设情况,并且为每个被体检企业出具“一份报告”,评估“两个等级”,即出具一份“法治体检”综合报告、评定企业法治综合环境等级及风险等级,帮助企业梳理面临问题、提出合理建议。目前,已为5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帮助发现风险3处,提供建议4条。

三、锚定结果导向,工作实效清晰。结合往年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情况,对于存在法律风险、漏洞,法治营商环境较不理想的企业进行“回诊”,确认风险是否消除、问题是否解决、环境是否改善、整体法治建设是否增强,并为企业送上相关法律法规书籍、资料,最新政策解读等,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法律法规及政策,提升企业风险防范意识、法治经商意识,确保企业法治环境优良。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