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政策速递
市科技局“四贷法”增强科技金融信贷助企实效
发布日期: 2022- 02- 10 09: 3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越来越多企业把加大科研投入、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中之重,科研资金紧张的问题也加剧显现。为此,市科技局着眼科技金融互促,加大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从构建风险补偿机制减少银行放贷顾虑、不限企业规模扩大贷款覆盖面、增加合作银行数量延伸服务触角、结对服务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发放贷款等多个方面入手,综合提高科技类贷款绩效实效,取得显著进步。今年以来,新增科技金融信贷支持银行3家、保险机构2家;共有50家企业申请并已批准科技金融信贷,申请金额达到15970万元;1-4月份已向其中20家发放新增贷款4900万元,累计发放贷款余额达到7194万元,同比增长438%。主要做法是:

一、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推动创新型初创企业“放心贷”。针对以往创新型初创企业研发风险大、银行有款不敢放的问题,市科技局通过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等2家保险公司,中国银行、余姚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宁波银行等4家银行各自签订三方协议,优化风险补偿机制,降低银行该类贷款风险。通过该机制,一旦企业出现贷款风险,贷款银行可向政府申请启动补偿程序,经审核确认批准后,由市财政、保险公司、银行三方按照10%、70%、20%的比例对未清偿贷款的本金和利息进行归还,政府最高承担500万的风险资金,将银行放贷风险顾虑大幅减弱。截至目前,已有16家创新型初创企业通过该机制得到贷款3400余万元,同比增长240%。

二、降低贷款对象门槛推动重点科技企业“扩面贷”。随着企业对科技研发重视度的普遍提高,不少大规模企业同样开始面临科研资金融资瓶颈,为此,市科技局于去年12月对《余姚市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取消申请科技金融信贷企业年销售必须在5000万以下限定,变为凡是注册地和纳税地在本市的科技类企业均有资格申请贷款。通过这一做法,既有效促进了重点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又为银行提供了更多高安全度的贷款对象。截至目前,申请(含已放款)的企业中有15家是年销售5000万以上企业、占比30%,其中3家已得到贷款1500余万元。如宁波津一油泵有限公司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近亿元,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当前形势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要突破亿元大关,必须加大研发与技改资金投入,获悉新政策出台后,今年申请科技金融贷款,并成功获得贷款500万元。

三、借力网点优势银行推动镇村中小科技企业“方便贷”。针对以往合作银行少、网点基本在市区,厂区设在镇村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办贷不方便的问题,市科技局着眼农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乡镇村网点多、覆盖面广的特点,积极与该类银行沟通对接,签订合作协议,增加银行数量,延伸支持科技金融信贷服务网点。同时,加强线上服务优化,借助丰收互联、邮储银行等手机银行APP提供科技金融政策咨询,依托“金融超市”推广科技金融“一区多园”等政策性金融产品,为镇村级中小科技企业科技金融信贷增加便利。今年以来,新增余姚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和宁波银行等3家银行,新增服务网点100多个,极大地增加了其申请科技金融信贷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已有30家镇村中小科技企业申请科技信贷,在农村商业银行网点办理的新增放贷在总贷款中占比高达75.5%。

四、强化点对点结对服务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精准贷”。为进一步激发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主体活力,今年初,市科技局启动市管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联系服务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的“双联”制度,分6个服务小组,带领专业人员分别与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结对联系,并明确每年不少于1次上门调研和指导,面对面倾听企业个性问题诉求,针对性宣传解释可享受的科技金融信贷政策及相关程序,现已实地走访110家。同时,通过向合作银行提供本辖区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联合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主动上门服务,为有需要的高新技术企业代跑代办,做到精准快贷。如宁波德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以一年贷500万为例可为企业可节省利息10多万元,对企业研发将产生极大助力。截至目前,已有7家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了科技金融贷款,已向其中2家发放贷款300万元。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