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今日余姚
践行“两山”理念 加速动能转换
四明山镇绘好共同富裕“四色图”
发布日期: 2022- 01- 20 09: 38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因一条“黄金古道”在网上“刷屏”,“隐藏”在大山深处的“红村”四明山镇唐田村走进人们视野。近年来,唐田村通过深入挖掘、宣传当地红色基因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吸引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成功打造幸福水库、“黄金古道”等“网红”打卡地,为村庄带来人气的同时也带来经济效益。

唐田村是四明山镇坚定迈向共同富裕的一个美丽缩影。昨天,四明山镇党委书记叶文溢说,近年来,该镇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加速动能转换,通过绘好“四色图”,奋力打造具有四明山镇特色的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样板地。

红色党建引领。四明山镇实施“党建争强”“产业引领”和“品牌推广”行动计划,首创“低八度”产业红锋联盟品牌,通过为旅游企业、“农家乐”、民宿搭建沟通、教育、互助平台,组织开展“四明红锋领航振兴”活动,有效发挥党建示范作用,带动产业振兴。今年,“低八度”产业红锋联盟又吸纳了慕溪谷酒店、壹叶枫宿院等新引进的高端民宿,目前已有成员单位34家,通过以老带新、以大帮小模式助力旅游、民宿等产业蓬勃发展。与此同时,该镇引导各村与上级帮扶单位开展结对共建,通过党建互促、人才互动、帮困互助,实现发展共赢。

绿色产业转型。在环保力度持续加大、花木产业逐渐衰落的大背景下,四明山镇充分发掘各村地理位置及自然条件特点,结合“靓景名产乡韵”建设,大力发展高山特色农业,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依托生态修复和森林提质工程,大力实施“引榧上山”工程,目前全镇香榧种植规模已达12000亩,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做优做强白茶产业,逐步复制推广“印雪白茶”式精品化路线,茶品类年产值达200万元。此外,在各村因地制宜试种北美冬青、高山蔬菜、藏红花、覆盆子、黄精等经济作物,为农民增收开辟新路径。

蓝色文旅融合。四明山镇实施“美丽城镇+景区村庄”融合发展战略。以美丽城镇创建和“四明之窗”百里红诗路建设等重点项目为契机,实施景观提升、立面改造、绿化种植、村庄整治等系列工程,全方位提升镇村品质。大力培育休闲度假产业集群,先后建成慕溪谷度假酒店、岩下山“忘忧谷”民宿、壹叶枫宿院、702度假山庄、悠然居等精品民宿项目,构建起“森林、村落、文化”三大民宿体系。同时,以集镇为轴心,在保留传统街巷肌理、风貌基础上精心打造四明山民宿街。目前街区已发展民宿、“农家乐”17家,占全镇总数的33%。此外,不断提升各大门户节点美化亮化水平,推动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美丽格局,提升“醉美四明山”品牌核心竞争力。随着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有效带动客流聚集。

金色同心帮扶。“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为实现这个目标,四明山镇着力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开展“造血式”帮扶。该镇扶持青年创客唐美红成为“网红带货人”,通过网络平台直播和平台认养预约形式销售番薯枣子、年糕、笋干等山区特产,其日常生活记录也成为展示四明山镇好山好水的窗口,引流进山,以“网红”为突破口,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富起来。与此同时,依托上级平台力量,该镇积极开展消费助农,通过将农产品组成“套餐”,推出“年货大礼包”在各大卖场销售,进而打开销路,帮助山区群众增收。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