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2021年年度报告
2021年宁波市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信息公开年报

       本年报是根据最新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2019年5月15日起实施)的要求,按照2021年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而成。本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年报中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到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及决策部署,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健全公开制度,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执行力和公信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有力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9条,其中:公示公告7条、政策文件33条、政府决策35条、规划信息4条、工作信息421条、行政执法2条、人事信息3条,并及时公开了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4条。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都能在形成或更新20日内及时发布,公开的信息归类正确,内容完整,保证了行政管理事项内容、要求与实际办理情况一致。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公开审批文件信息35次,每隔10天公开相关审批信息一次,共公开项目43项。2021年安排市财政及PPP模式融资项目16项,总投资58.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83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18.6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7.83亿元的104.51%。其中,续建项目9项,总投资4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5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14.2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3.35亿元的106.52%;新建项目7项,总投资16.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7亿元,1-12月份完成4.4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47亿元的98.66%,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二期)、市医共体基础设施扩面提升工程等7个新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安排市属国有企业投融资建设项目62项,总投资196.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76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32.8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1.76亿元的78.6%。其中,续建项目40项,总投资152.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41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27.4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1.41亿元的87.39%;新建项目22项,总投资43.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35亿元,1-12月份完成投资5.3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35亿元的51.88%,水环(慢行系统)环线北段建设及西石山桥拓宽改造工程、姚北水厂新建工程等22个新建项目已开工。

今年以来,我市共审批、核准和备案项目1095项,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66项,在项目决策、审批、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我局以“一事一证”清单的方式明确需要提交的材料和办事流程,并通过局网站、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中心网站进行公布。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止到12月底,接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件,根据办理结果反馈,其中已主动公开的1件,及时地依照申请者所要求的格式给予回复;无法提供的1件,属于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主要是查询有关的办事方式、程序或政策方面的问题,2件已答复。截止年底未发生公开信息与实际应公开内容明显不符、应急事件未及时处理的事件,也没有发生泄密或不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1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保障情况

我局由政工局长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统筹协调工作,科室实行科长负责制,并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科室的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快的进展和较好的成效,但仍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主要表现在:部分栏目存在更新不及时的情况;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和规范。

2022年,我局将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继续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加强督查和指导,以有力的组织领导、规范的制度机制和主动的服务意识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建设项目等信息公开平台,扩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强信息发布力度;三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的衔接与沟通,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和全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余姚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月5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