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2020年年度报告
关于2020年度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余姚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深化国企改革,推进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有序推进。2018年启动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0家平台公司完成市场化转型,转型率达到86.2%。转型后公司实体化运作,国有资产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运营效率得到了较大提升。二是国有企业混改步伐切实加快。鼓励国企充分参与市场竞争,积极拓展经营板块,推进文旅、能源、建材等项目混改。如舜建集团与宁波开投蓝城共同开发总投资139亿元的“阳明古镇”项目,其中商业板块一期府前路历史文化商业街区已于2021年5月全面开街运营,吸引40余家新兴文化企业和文创摊位入驻,月均营业额超500万元,月均人流量超10万人。

二、优化管理职能,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一是国有资产监管模式创新应用。构建数字化国资监管系统,目前已上线,并在全市国资系统内推广。届时可实现国有资产地图可视化与传统档案协同管理,进而提升全市国有资产的可视化、动态化和精准化管理水平。二是国有资产清理盘活成效明显。按照“抓大放小、效益最大”原则,针对权证补办、土地改性等历史遗留问题,容错办理国有资产产权登记,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并通过股权划拨、资产注入等方式,引导国有资本向重点企业、重要领域集中。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国资权证249件,清理盘活资产117.18亿元。

   三、强化资本运作,提升国企经营能力。一是国有资本股权投资收益显著。截至目前,全市国有平台公司共直接投资企业25家、投资金额15亿元;在投产业基金20个,投资金额11.5亿元,涉及企业70余家;舜工集团参股2.14亿元以市场化形式设立姚商基金。姚商基金目前规模已达55亿元,助力姚企上市9家。二是基金市场化招商模式初步建立。2021年9月,成立余姚市战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出资20亿元,下设若干产业子基金。通过基金市场化招商,引入符合余姚产业导向的全国性头部优质产业落户余姚。目前由国家电投发起的国投“碳中和”子基金和中金公司发起的“中金智科”子基金将落户余姚。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国资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依法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