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2020年年度报告
关于余姚市2020年度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


市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2021年7月30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2020年度余姚市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我市国资国企坚定不移以党建引领提升改革成效,着力服务全市大局,创新推进监管措施,通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梳理盘活存量资产、强化国有资本运作等改革举措,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持续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余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一)国有企业户数与资产负债情况

2020年末,全市纳入统计范围的国有企业及其下属各级全资、控股子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共计130户,资产总额1823.69亿元,同比增长9.94%,净资产590.01亿元,同比增长5.37%

(二)国有资产运营与收益情况

2020年,全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63亿元,同比增长76.32 %,居宁波各县市区首位;净利润3.8亿元,同比增长38.35%通过收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市财政39716.978万元,完成了预算的97.16%收缴比例由原先的20%提高至30%。

(三)资本投向情况

    把保障民生、服务社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的重要方向和目标,推动国有资本进军资本市场以更好地实现保值增值。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020年国有资本有效投资59亿元,主要用于道路交通、区块开发、市政建设、水利建设、民生建设等方面。如:舜通集团全年投建G228古乍线改建、余梁公路北延、北师大余姚学校等工程项目8个,投资总额11亿元;舜建集团推进阳明古镇开发、府前路北侧地块改造(一期)、黄山公园周边地块开发、天然气保障工程等项目11个,投资总额4.7亿元;舜农集团推进姚江上游余姚西分工程、陶家路江三期整治工程等项目5个,投资总额15亿元。

二是加大资本市场投资力度。中意控股公司以原始股入股甬矽电子2279万股,已获得较大收益;舜工集团向姚商基金出资2.34亿元,投向30余家拟上市公司,其中已上市4家,正在申报6家;舜通集团收购镇海股份并取得了实际控制权,开创了省内县级国有企业收购上市公司的先河,舜通集团信用等级也由原先的AA提升至AA+。

三是助力中小企业发展。针对我市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资金困境,对全市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2964户中小企业免收3个月房租合计2259.70万元舜工集团调整业务收费标准,为中小企业减免担保费共计1499.2万元

二、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和改革情况

(一)国有企业改革情况

紧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优化布局,深化改革。

一是持续优化国资布局结构。通过推进资产清理盘活以及股权划拨、资产注入等方式,不断将国有资本向重点企业、重要领域集中,2020年共办理国有资产权证58件,公开拍卖房屋193处累计金额1.79亿元;加快企业整合重组及新兴产业公司组建步伐,2020年在旅游、融媒体、交通、水务等重点产业整合重组企业6家,组建宁波舜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一再生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余姚舜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国有新兴产业公司14家。

二是不断改善国企融资环境。截至2020年末,全市共有2A+国企4家、2A国企5家,融资渠道得以拓宽,融资成本大幅下降,融资环境进一步优化。舜财投资控股公司经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公司评级,成为宁波县市级第一家国际评级为“投资级”的出资平台,2020年成功发行首期永续中票10亿元(总额41亿元),票面利率4.32%,创全国县级平台同类债务发行利率历史新低;舜建集团在上交所成功发行5年期小公募债券5亿元,票面利率3.54%,创全国县级平台同类债券发行利率历史新低。

三是完善企业高管薪酬激励机制。为调动企业高管履职积极性,根据中央、省、宁波市关于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考核机制

(二)国有企业监管情况

坚持“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认真履行国资监管职责。

一是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厘清党组织、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的权责关系,完善国有企业党组织前置审议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完善董(监)事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开展市直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考察评议和党建述职,切实抓好领导班子队伍建设。

二是完善国资综合监管手段。修订完善《余姚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为全市国资国企有效监管提供了更加合理的政策依据;以推进国资监管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建成投用国有资产地理信息系统,加快推进国资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平台一期完成试运行并在全市国资系统推广应用;每年对国企开展例行审计并抓好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严防国有资产流失和利益输送;顺应“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部门协同联办,共办理线上各类审批事项536件。

三是强化国企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企业领导班子配备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2020年新调整国企领导班子成员3名。加强对国企领导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国企员工开展人力资源、用工管理、党建工作等业务培训。研究制定国有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方案,面向2021届全国及国(境)外重点高校公开选聘了13名优秀研究生,为全市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三)国有资产风险控制情况

一是加强国企债务风险管理通过企业重大融资前置审批、建立企业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实施企业月末存贷比“三色”管理等举措,严守企业债务风险底线。

二是加强国企廉政风险管理。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国企建设的实施意见》《余姚市属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违规违纪行为处罚管理办法》等制度,全面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通过专题讲座、集体约谈等形式加强廉政学习教育,有效提升国资国企人员的廉政意识。

三、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市国资国企还面临着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一是资产规模虽然很大,但实际能产生效益的经营性资产占比较小;二是市属国企承担的一些建设项目,投入与产出的资金平衡有难度;三是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尚未真正建立,企业人才激励、科技创新等机制不足。

四、下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关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资监管服务提质增效,为余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今年全市国资监管企业发展预期目标是:力争我市国有企业净资产规模达到6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净利润总额4亿元。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下步要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资产。一是继续优化国资布局结构,通过中意控股公司和前湾发展公司的整合及资产注入,进一步做大我市第二个国资出资平台金瑞资产经营公司;二是按照“注入一批、改性一批、处置一批”的原则,继续梳理盘活有效资产,将矿山、海涂、林场等政府性资产逐步注入国有企业,切实提高国有资产的集中度。

(二)加大投资融资力度,提升增值保障能力。一是运作好新设立的市战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母基金(有限合伙),通过“母子基金招商”模式引入一批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企业,加大我市国有资本在资本市场的运作力度二是继续加强国企信用等级建设,着力拓宽融资渠道,争取今年再评出1家2A+企业,为市属国企重大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坚守底线推进转型,提升风险防控能力。一是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系统性风险这条底线,切实发挥“三色管理”等预警机制作用,提前做好风险防范。二是通过推进国有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等举措,提高国企市场竞争力。

(四)健全工作机制体制,提升国资监管效能。一是全面落实《余姚市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各项规定,完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业务的国资监管制度;二是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治理和薪酬考核机制,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考核制度改革;三是着力构建国有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并全面推广使用,通过“制度+科技”手段,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体系。

(五)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一是通过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储备、规范国企系统中层交流、开展国企职工业务培训等举措,进一步优化我市直属国有企业干部队伍结构,提升人员素质;二是通过提升国资干部政治素养、廉政意识和业务水平,为监管对象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加强国资国企党建工作,将清廉国企建设作为工作载体,与企业改革发展同步对接,与生产经营活动深度融合。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