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旅游风采 > 旅游资讯
唐田村:打造“高山红村” 实现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1-09-09 08:53 浏览次数: 字体:[ ]

唐田村面积19平方公里,是四明山镇人口最多的村庄,有近900年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当中,唐田村党员群众立足实际,深度挖掘出了本村的“红色资源”,一批抗日战争时期的红色历史和革命胜迹被党员群众所重新发现,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早在1938年12月初,中共宁绍特委决定在余姚南部、鄞县西部和奉化西部建立中共四明特别区委员会(简称四明特区委),同时决定由鄞县县委组织部部长周飞任四明特区委书记。同年12月,周飞来到国民党剡平乡公所驻地唐田村,化名周一松,进入乡公所任事务员,并以此职业为掩护,领导四明特区委的工作。1939年8月,周飞因工作需要调离唐田,出任中共宁波(鄞县)中心县委委员、组织部部长。1942年9月,朱洪山在此建立唐田秘密交通联络站。在浙东抗日根据地时期,唐田村是远近闻名的高山红色堡垒村,是抗日民主政权唐田乡所在地,也是中共嵊新奉县办的重要驻地之一,邢子陶、朱洪山、邵明、丁友灿、周思义等革命先辈在此留下战斗的足迹。

唐田村党总支书记唐位波告诉记者,目前该村还留有中共四明特别区委员会旧址、中共唐田秘密交通联络站旧址、中共奉西工委北撤会议召开地旧址、中共奉西工委临时驻地旧址、浙东抗日根据地时期重要红色通道、浙东抗日根据地第二次反顽战争唐田奔袭战旧址等革命纪念建筑物或者旧址。

据了解,这几处革命纪念建筑物或者旧址,多数为唐田村村民住宅,由于年久失修,濒临消亡。为了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上半年,唐田村对红色党史和革命纪念建筑物或者旧址作了搜集整理,目前已经斥资从村民手中购买唐根松烈士旧居(秘密交通联络站旧址之一)的产权,计划加以修缮、保护,并进一步设立党史历史纪念馆。

“我们跟宁波市口岸办和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的领导就跟家人一样,平时村里的发展计划和成果,我都会跟他们交流,并询问建议。”唐位波说,“近期村里在挖掘红色文化遗迹,两家单位在提供资金、点子、寻找当事人等方面帮了我们很多。”

唐田村地处高山,村级集体经济一直较为薄弱。从2016年开始,宁波市口岸办和市轨道交通集团与唐田村正式结对,如今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了。每年,宁波市口岸办和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分别向唐田村捐赠18万元、20万元。

要想富,先修路。今年,唐田村在宁波市口岸办、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及各级政府的资金支持下,9条机耕路正在进行维修和建造,道路硬化16公里,边沟拓宽并铺设石子10公里,进一步改善现有交通条件。

在基础设施方面,唐田村花了300万元加固亮化了原来用泥巴围起来的幸福水库。如今这片区域成了村民和游客的“幸福苑”,人们常三五成群,聚集于此,乘凉、散步、嬉闹、垂钓、跳舞、唱戏,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日常生活。一些村民还将活动拍成视频上传到网上,成为了“网红”。

除了给予资金扶持,宁波市口岸办、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还主动对接服务:征集村民微心愿,帮助村民实现个人小愿望;请宁波市科协花卉苗木专家前来传授除病害及育苗等技术;对接一年两三次的下乡服务活动,包括修理小家电、上门义诊等。

“我们班子成员整体偏年轻,但工作积极性高,村庄在各个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唐方杰激动地说。去年12月,唐田村两委班子顺利完成换届,年轻力量接棒。村班子在同宁波市口岸办和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商议后做出了串联幸福水库、“网红”打卡地栖霞坑古道、黄金古道、金钱松古树林、北美冬青等特色资源,以点带面实现“旅游兴农”新发展路径的决定,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一步一个脚印,按照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村民幸福的工作理念,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打造“高山红村”,走好山区乡村振兴之路。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