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王海达:只为桃李更芬芳
发布日期: 2021- 09- 07 08: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7点之前,丈亭镇三江小学校长王海达会提前赶到学校,巡视校园、在校门口迎接教师和学生……在校园的角角落落,都有他的足迹。

“只有全方位了解学生和教师,熟悉新学校、新同事,才能让自己更快地融入新学校。”王海达说,自今年7月底从三七市镇胜利小学调到丈亭镇三江小学任职开始,他基本上每天在学校,除了完成学校暑期维修工程,还找同事聊天,旨在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

自1997年师范毕业选择留在农村学校以来,24年中王海达经历了班主任、学科骨干、校长等不同的角色。但是,不管角色如何变化,唯一不变的是他那“扎根农村、教书育人”的初心。每到一处,他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勤勤恳恳、兢兢业业。

在王海达的心中,学生永远是第一位的。他花大量的时间与学生相处、交心:课堂上,他与学生一起学习、探究;课余,他与学生一起游戏;活动中,他与学生共同分享;生活中,他与学生促膝谈心。

有一次,班里一名男生不小心摔了一跤。细心的王海达在帮这名男生处理伤口时,发现其耳朵处有一道小小的裂口,一半已经结疤。当王海达对此提出疑问时,这名男生一口咬定是自己摔伤的,但他的眼神中充满了不安。此后几天,王海达每天都创造机会与这名男生谈心。渐渐地,他才吐露了真相:原来,他常遭父亲打骂,稍有不满就被扯着耳朵训斥。了解情况后,王海达利用休息时间前后6次去家访。

在王海达循序渐进的沟通、引导下,这名男生的父亲渐渐明白教育孩子光靠“打”是不行的,并希望以后能多多和他交流。后来,这名男生在班级里的表现越来越好,人也变得阳光起来。

“让每一名学生在校园里幸福、健康、快乐地成长”,是王海达担任校长后一直追求的目标,也是他心中最美的教育梦。

2002年,王海达被任命为三七市镇唐李小学校长。这是一所不折不扣的山村小学,坑坑洼洼的黄泥操场,矮旧破败的教学房舍,成了王海达心里最大的“疙瘩”。2008年,唐李小学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看着孩子们兴奋不已的样子,王海达说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2010年8月,王海达调任三七市镇胜利小学校长。为提高办学质量,他带领校领导班子成员持续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使教学质量得到了快速提升,先后培养了2名中学高级教师、5名余姚市优秀教师、1名余姚市乡村骨干教师、3名余姚市教坛新秀等。在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和成就他人的同时,王海达也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如今年8月获得了宁波市第三十三届“王宽诚育才教师”荣誉称号。

“调到三江小学,班级数、教师人数,都是前一所学校的近三倍,感觉肩上的担子更沉……”王海达说,为了桃李更芬芳,他将无怨无悔,负重前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