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余美芬:勇挑重担的“铁娘子”
发布日期: 2021- 08- 09 08: 50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白天是全工作状态,晚上休息两三个小时。那天姚江水位达到3米3的时候,心都悬起来了,再也睡不着了。”在台风“烟花”影响我市期间,市住建局副局长余美芬一直坚守在防台一线,安装防汛挡板、巡查积水点位、指挥排水调度……连续多天连轴转,直至台风远去,余美芬才稍稍放下悬着的心,松了口气。

在同事眼中,余美芬是位名副其实的“铁娘子”,拼命工作起来带着一股子“韧劲儿”。她身兼数职,业务繁忙,但只要工作有任务、群众有需要,不管是日晒雨淋,还是风霜冰冻,她总能挤出时间、想出办法,把工作做好做细做踏实。

2020年,我市启动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围绕“生活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建设要求,去年梁弄、泗门、牟山、河姆渡、鹿亭等5个乡镇参加考核验收。为打造更高标准的美丽城镇,余美芬走遍集镇大街小巷,反复沟通整治方案。从赴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到打造乡镇特色,从指导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到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政策……余美芬带领的督查小分队穿梭在集镇中心、村庄角落,如同余姚美丽城镇建设“树林”中的“啄木鸟”,专治影响生态环境的“病虫害”,每发现一处问题,记录拍照留档,敦促整改。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这5个乡镇成功创建为美丽城镇,其中梁弄镇获评省级、宁波市级样板,泗门镇获评宁波市级样板,余美芬个人也荣获2020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村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日益提高,“厕所革命”作为城乡人居环境改善重要一环,被列入省级民生实事项目。为更好地推进工作,余美芬多次带队实地调研农村公厕现状。农村公厕数量不足、功能不完善、形象不美观等问题成了她的一块“心病”,下定决心一定要做好这件“关键小事”。面对改造标准高、工作协调难等困难,一向不服输的她“咬定青山不放松”,立足民生需求、死磕改造细节,2018年完成774座农村公厕改造、新建工作,超额完成省定704座的目标任务;2019年继续改造、新建农村公厕640座。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调推进”思路,她主张积极引入智能生态厕所,得到多家中央媒体持续关注,CCTV-10《科技之光》栏目组和CCTV-2《经济半小时》栏目组分别进行了“城市里的厕所改造”“新时代里访乡村:真金白银的厕所革命”的专题报道,带来较好的社会影响。

自今年3月以来,由于分工调整,在原先分管村镇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工作基础上,余美芬又承担起市政领域的分管责任。市政领域涵盖面广、安全责任重、人手紧张。面对纷繁复杂的新局面,余美芬积极行动起来,迅速进入角色,在学习中熟悉业务、在工作中自我激励。“有时候几个业务条线的同志同时找来,我一个人还真不够分,不过只要迎难而上,再大的困难都不算困难!”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