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旅游风采 > 旅游资讯
横坎头:奏响共同富裕最强音
发布日期: 2021-08-25 07:37 浏览次数: 字体:[ ]

“以前是双休日客人多,平时客人很少,生意淡旺季分明,而现在基本上已无淡旺季之分,每天客流量都差不多,天天很忙……”昨天,梁弄镇横坎头村“百丈农家”农家乐老板黄彭勋告诉记者,尤其是今年客人特别多,最忙时一天要接待300多人。

近年来,横坎头村党委积极构建共建共享、联育联管、互补互促的红村党建联盟,以横坎头村为核心,吸纳周边汪巷、甘宣、白水冲、贺溪、横路等5个村为主要成员,引领带动让贤、岭头、东山等3个村,采用“1+5+3”模式,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带动了多业态并驾齐驱。数据显示,2020年,横坎头村集体经济收入10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4万元。

“精品旅游线路拉长后,游玩的地方多了,留下来的游客也多了,农家乐和民宿产业等也得到快速发展。”横坎头村党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精品游线路预约爆满,“游客多了,讲解员都忙不过来。”

堡垒强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中指出,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

“村里要发展,关键在组织,重点靠党员。”横坎头村党委负责同志深有感触地说,该村党委始终把“建设同根据地一样坚固的战斗堡垒”作为首要目标。

2007年,横坎头村成立了全省首个革命老区村级党委;2018年,该村与周边3个村、3家企业组成红村党建联盟;2019年,横坎头村组建宁波市首个村级“大党委”。

组织升格了,战斗力也要升级。该村党委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以自然村为基础,打造了6个五星级“前哨支部”,推行“小板凳”群众工作法,凡是涉及自然村的大小事情,都让支部党员先知道、带头干,这成了村党委治村理事的“法宝”。

村庄整治时,有些党员连补偿协议都没有细看,就带头拆掉自家房屋;村里为公厕选址时,党员们不计个人得失,主动建议将公厕建在自家旁……在“五水共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党员干部事事冲在前、处处作表率,形成强大示范带动效应。

近年来,“前哨支部”发挥了项目攻坚“尖兵”作用,有力推动乡村旅游综合体、红村风貌区提升等50余项工程快速落地。

建强战斗堡垒,更要激活红色细胞。横坎头村党委全面推行每名党员联系6户农户、包干6项工作的“联六包六”工作法,推动形成“党群齐心、锋领过坎”强大合力。

与此同时,该村依托“五彩梁弄”数字化平台、“锋领前哨”百姓微信群等载体,建起“联六包六”区域联盟,运用整体智治、数字赋能思维,建立数据共享、一体联动、线上接诊、线下服务模式,实现党员联户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

初心坚

“红色基因,更是红色宝藏!”该村党委决定立足本地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深挖红色资源富矿,发展红色旅游产业。

要发展红色旅游,首先得把革命旧址修缮好保护好建设好。但,旧址还住着55户居民,想让住惯了的村民搬离,谈何容易!

就在这时,同是党员的陈茂正三父子,第一个签下搬迁协议,从旧居里搬了出来。黄志尧等党员、群众不仅带头签约、搬离,还帮着村干部一起动员其他住户,搬迁工程推进格外顺利。

很快,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完成居民搬迁,并修葺一新。目前,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景区正由4A景区迈向5A景区,横坎头村正由3A景区向4A景区挺进。年均游客也从最初的2万人次,不断攀升至超百万人次。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后,村党委更坚定了传承红色基因、开展红色教育的信念。为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红色基地,村党委谋划在核心区块建设一所红色教育学院。

得知这一消息,作为老交通员后代的村民夏再龙二话没说,做通家人思想工作,花最短时间腾出了位于村委会旁的旧厂房,确保了学院项目及时落地。

如今,该村已成为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樱桃红

在不断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的同时,横坎头村党委认识到,“红村”发展既要聚焦红色基因这一优势资源,更要以此为引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共富。

“既然是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就一样也不能落下。”村党委相关负责人说,这就要想办法让游客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去亲近美丽如画的山水田园,来住民宿、吃农家菜,再顺手买点“土特产”带回家。

在当时,横坎头“土特产”有“两宝”——笋干、笋干菜,若是遇上个连绵阴雨季,这“两宝”不是家家户户都能自给自足。

这时,村干部想到了“早春第一果”樱桃,并由此带动梁弄小水果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如今,该镇小水果规模生产区域和与之相配套的农旅项目面积已达2万亩,成为全省34个特色农业强镇中唯一的“小水果特色农业强镇”。

“当初,尽管农业专家一致认为我们村土壤适合种樱桃,但樱桃要三年才挂果,后续销路也不确定,村民无一响应。”老党员黄水夫回忆说。

“我先来!”首批70多亩地,全部由村党员干部带头种。头两年,大家心里也没底。但等到第三年,当满山樱桃挂果,采摘游客络绎不绝时,村民终于信服了!

村里因势利导,推出“种1棵补贴1元”政策来吸引村民规模化种植。目前,该村樱桃种植面积已超过1000亩,亩产值超万元。

农家乐

“百丈农家”位于牛轭丘自然村。在这户农家乐“大堂”兼“包厢”的两面墙壁上,各挂着一份装裱好的《人民日报》,一份是2019年1月14日副刊版的报告文学《水边的百丈农家》;另一份是同年8月14日头版头条刊登的《浙江宁波余姚市横坎头村: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两篇文章描绘了横坎头村收到总书记重要回信后,“牢记嘱托,奔跑追梦”发生的巨变。

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在四明大地传开,为横坎头全体党员干部指明方向的同时,点燃了村里老一辈人的创业梦想,也拨动了在外创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党员的心弦。

2018年8月,在外开饭店的“90后”党员黄徐洁回村开办农家乐——“横坎头农家”,一次性可供260人就餐,生意最好时一天接待400多名客人。“店里一半的食材都来自村里,村民自产的大糕、笋干等农产品也通过我们外销。”能够带动村民致富,黄徐洁颇为自豪。

2019年成立的“初心合作社”,更是以引领村民共富为己任,主要负责收购周边农户的农产品,经包装后冠“初心”品牌进行销售。同时,针对梅雨季不利于村民制作笋干等特色农产品的实际,该合作社出资30万元购置一台大容积烘干机,一次能帮村民免费烘干2000多公斤笋干和笋干菜。

如今,横坎头村民相继开办了12家农家乐、5家民宿、7家大糕店、4个家庭农场,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横坎头村党委组建了“红村”互助发展联盟,由红色旅游、会务培训等带来的客源,被源源不断推送给本村农家乐、民宿、家庭农场等经营户,预计今年推送的订单总额将超100万元,以新时代农村党建创新引领推动乡村振兴和区域共同富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