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魏国平: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布日期: 2021- 08- 17 08: 57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近日一大早,马渚镇斗门村党总支书记魏国平来到街路江附近的高压线入地工程现场,了解工程进展情况,监督施工质量。“这是今年村里实施的一项民生实事工程,高压线入地后,还要移除电线杆20多根,到时村庄环境就更整洁美观了!”魏国平说。

魏国平从事村务工作已有11年,2017年开始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从部队退役的他一直保持着晨跑的习惯。每天早上5点20分起床,绕村跑两圈,跟村民聊聊天,了解村民所需所盼,以便更好地开展农村工作。

“制度建起来,作风硬起来,担子才能挑起来。”这是魏国平帮助村干部提升工作能力的思路。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魏国平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的号召,扎实推进前哨支部建设,制定干部责任分解方案,细化量化日常工作职责任务,将各个前哨支部力量拧成“一股绳”;严格落实各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引导全村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近年来,斗门村先后建成了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党建圆梦路,设置村委会党员先锋岗,大力开展党建亮显工程,以推动阵地亮标志、党员亮身份、岗位亮职责、党建亮绩效,不断扩大党建工作整体影响力,全力助推党建争强、聚力攻坚活动。

在党建引领下,村庄发展充满活力。“产业方面,我们村主要是家庭作坊,有200多家小企业,主要从事塑料、汽配、煤气灶具的生产。”魏国平说,这些年因为一系列文明乡风建设方面的工作,斗门人变得非常团结,也很有凝聚力,村里的各项工程推进顺利,环境好了,产业发展也越来越兴旺。

近几年,斗门村配合市镇两级发展规划,市第三人民医院、长安西路扩宽延伸、海吉星城农贸市场网线管道安装等重点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土地、房屋确权有序开展,垃圾分类全面启动,污水纳管按计划推进。

基础建设方面,4年来,斗门村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升级改造农贸市场,维修道路,新建停车场、生态公厕,建成运河健身步道、百姓健身房等,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村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为建设和谐宜居新农村,今年,斗门村在投入270万元对全村10个片进行墙面刷白、美化的同时,占地8亩的农村别墅和联建房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斗门村先后荣获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民生法治示范村、宁波市全面小康村、宁波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在刚刚过去的防御台风“烟花”工作中,魏国平四天四夜驻扎在村委会指挥防台防汛工作、排查走访隐患点、紧急转移危险地带村民、落实防台物资……其实在台风预警的前一天,魏国平正好收到了我市事业单位面试的通知。一边是个人的前途,一边是新老斗门人的安危。“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事关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当时正是防台防汛的紧要关头。”魏国平毫不犹豫地把个人前途放在一边,全身心地投入到防台防汛工作中。在排查时,魏国平发现村内低洼地带还有一名80多岁的瘫痪老人没有安全转移。这名老人眼睛失明,老伴年事已高,腿脚不便。魏国平一边联系了老人的女儿,一边和片长、志愿者顶风冒雨,齐心协力将老人和护理床推到了一公里外的避灾安置点。赶到安置点时,他的衣服已经湿透,早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魏国平说,自己作为一名农村党员干部,一定会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干部及群众谋发展、谋幸福,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斗门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走得更稳、更快。近年来,魏国平先后获得市十佳进取型村党组织书记、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等荣誉称号,前不久又被评为市优秀党员。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