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陶倩芸:大山深处献大爱
发布日期: 2021- 07- 21 09: 02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在四明山深处的鹿亭乡晓云村,有一家充满红色气息的根据地医院——鹿亭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后方医院。该院自1945年建成后,培养了大批优秀卫生员,收治了无数革命先辈。时光如梭,后方医院几经重建,现为鹿亭乡晓云村卫生室。29岁的护士陶倩芸就在这里工作,她扎根山区、服务百姓,被山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大山里的家庭护士”。

晓云村有户籍人口2300人、常驻人口2000人左右,日常医疗服务需求较大。2018年,刚考入鹿亭乡卫生院的陶倩芸得知晓云村卫生室急需护士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

初到晓云村的陶倩芸人生地不熟。除了做好配药、打针等日常工作外,她花了大量时间进行系统化摸排走访。每天早上6点多,陶倩芸就从居住地泗门镇出发,早早赶到晓云村,走村入户了解村民的健康状况。她将村民分成慢病人群、老年人群、特殊人群三大类,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

“让每位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这句话,陶倩芸始终牢记在心,并全力付诸行动。患病村民只要有需要,打一个电话,陶倩芸就会及时出现。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村民,陶倩芸会持续跟踪他们的健康状况。

“特别感谢护士陶倩芸……我不太会说话,也不会写字,请人代写了这封感谢信,感谢陶倩芸对村民的关心帮助,非常感谢!”有一年冬天,76岁的晓云村村民赵奶奶上山挖笋时不小心摔倒,脊柱受伤,经过医院手术后仍有些行动不便、在家静养。陶倩芸得知情况后不时电话问候、上门看望,给她带去生活用品的同时,还帮她到市区配齐所需药品。赵奶奶万分感动,带上按着红手印的感谢信,到卫生室向陶倩芸致谢。

50多岁的村民陈阿姨8年前不慎摔了一跤,因治疗不及时导致下肢瘫痪,后来虽然陆续完成了几次腰椎手术、外创植皮手术,但仍常年卧病在床。陈阿姨的丈夫虽然陪伴在侧,但不懂护理常识,陈阿姨常常出现导尿管脱出等情况,后背、臀部的压疮也非常严重。一年前,陶倩芸从村民口中知道了陈阿姨的情况,立即决定定期上门帮陈阿姨更换导尿管、冲洗膀胱、翻身叩背,并告知陈阿姨的丈夫日常护理知识,以及如何进行饮食搭配、避免骨质疏松等。平时,陈阿姨的丈夫遇到护理、营养等方面的问题,随时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陶倩芸,陶倩芸都耐心地予以解答。

一次,陶倩芸在联系一位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时,发现电话打不通。预感到事态紧急的陶倩芸立即赶到老人家中,发现老人突发心梗、与之相依为命的孙子也不在身侧,就火速将老人送医治疗。待老人情况稳定、恢复正常生活后,陶倩芸定期上门探访。除了关心老人的身体,陶倩芸还自己出钱为他买去了米、油等生活用品。在得知老人上高中的孙子成长过程颇为坎坷后,陶倩芸在关心老人之余不时和这名学生进行交流,不断鼓励他、为他答疑解惑。“在时间、精力允许的情况下,我能帮一个是一个,家人也都很支持我。”陶倩芸的言语虽然质朴,却让人动容。

陶倩芸在走访中发现,山区不少老年人患有牙病,由于医疗条件有限,每次牙疼大家都买点消炎药、止痛药应付了事,耽误了对牙齿的医治,还影响到了日常饮食及消化。针对这一现象,陶倩芸联合鹿亭卫生院口腔科医生多次走进村老年活动室、村会议室、村卫生室开展义诊活动。考虑到山区百姓经济能力有限,陶倩芸在和鹿亭乡卫生院沟通交流并获得支持后,为他们提供多方面优惠,如今,这些惠民政策已经覆盖鹿亭乡12个村庄。

去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陶倩芸和同事们一起进入紧张的“备战”状态,担任预检分诊工作、守好医院“第一道门”,指导重点地区回鹿亭人员做好自我隔离、严防疫情输入,并进驻余姚市医学隔离观察点,昼夜不歇、全力奋战,协助做好确诊人员和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观察工作。去年9月,陶倩芸被评为宁波“抗疫最美护士”,今年3月又被评为鹿亭乡防疫先锋。

“我们承载着先辈的使命,身处新时代,更要不怕苦、不畏惧,用肩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砥砺前行!”陶倩芸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