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李武建: 让没有“好钢”的刀刃也锋利
发布日期: 2021- 04- 01 08: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无论是“家庭煮妇(夫)”,还是饭店大厨,都少不了一把锋利的菜刀“加持”。可是,菜刀用了一段时间就会钝化。扔了吧,肯定不舍;自己学老匠人那样用磨刀石磨,又不会。

“痛点”即商机。在我市,有一家企业正是抓住了这一市场需求,研发出一种便捷、高效的磨刀器,受到市场热捧,吸引了包括“双立人”“张小泉”“网易严选”“小米有品”等国内外品牌商抛来紧密合作的橄榄枝,使产品稳稳占据了市场绝对份额,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这家企业就是市诺顿电器有限公司,年产销磨刀器超过500万台。

“需要磨刀时,只要将刀插进这个夹角凹槽,然后轻轻拉动三五下,就可以磨出锋利的刀刃。”昨天,“诺顿电器”董事长李武建给记者展示了他们公司的“爆款”磨刀器产品。他说,即使没有“好钢”的刀刃,经过这么一磨也会很锋利。

“记忆中,爷爷常年走村串户磨刀磨剪子,那抑扬顿挫的吆喝声,至今我都可以模仿得非常逼真……”李武建是宁海人,他告诉记者,正是受祖传“职业”的影响,大学毕业后他就追随祖父的脚步经营磨刀石。其间,他还涉足磨刀器的核心材料钨钢刀片和陶瓷刀片的研发、销售。

“2009年,长期采购我们钨钢刀片的一家知名跨国公司的伙伴问我:你的企业所在地余姚,模具和塑料产业很发达,为何不把自己的优势跟当地的资源整合起来生产磨刀器呢?”李武建说,一语点醒梦中人,次年,他就成立公司开始生产磨刀器。

“这个行业看起来门槛并不高,但进入了才知道没有核心技术支撑根本行不通。”李武建说,不仅磨刀器的外观上有严格的要求,要根据客户使用习惯,运用人体工学设计,打造出握感舒适的手柄,其内在的结构也很有讲究,像钨钢刀片和陶瓷刀片的组合、夹角的确定等等,都要基于力学原理,才能延长使用寿命。据悉,目前该公司累计拥有国内外专利技术授权102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

“钨钢刀片的功能在于‘开刀’,就是把比较钝的刀刃削尖。而要‘削铁如泥’,形成锋利的刀刃,刀片的合金配比是核心技术,只有不软不硬,才不会损伤刀具。”李武建说,别看一台磨刀器里这两小块刀片只有约2.5克重,它却是由钨、钴、镍等多种稀有金属按一定配比合成,经超高温烧制结晶成型,其最初的体积是成品的1.3倍。如今,该公司的磨刀器已从当初的一代向二代、三代升级,并正在向第四代过渡,赋予磨刀器全自动功能,只要把刀具放入,磨刀、打光、上油、清洁、杀菌,一键搞定。

“诺顿电器”总产值的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给国内外知名品牌公司做贴牌代加工。“七年前,在国外一家卖场,我们出厂价50元的产品,因为贴上知名品牌的商标,单件售价100欧元……”李武建说,这让他五味杂陈——如果不牵住品牌发展的“牛鼻子”,即便企业已做到了行业的“排头兵”,终究也逃脱不了代工厂的宿命。

近两年,“诺顿电器”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持续发力,重点从设计和品牌突围,奋力向“微笑曲线”两端攀升,围绕优质产品这一核心,打造强势价值链,提升产品附加值。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