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治市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330281000000/2021-50909 内容分类: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日期: 2021-03-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余姚市
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政府工作的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将法治政府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严格落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规范政府采购、“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行为。

二、严格落实政务公开。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文件、信息等内容在公开前,需要经过经办人、分管领导和分管保密工作的领导层层把关、审批,确定内容公开属性。依托政务信息公开网、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本单位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相关信息。

三、强化法制教育宣传。发动银行、证券、保险及各类地方金融组织,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地进行宣传,借助各类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以点带面促进全城开展法治建设、扫黑除恶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扎实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每月防非宣传”等集中宣传活动,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严重危害、防范手段,构筑防范非法金融防线,提高高危人群的防范意识。

四、协助监管地方金融组织。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协助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提升监管服务水平。多次组织开展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组织的合规风险等专项排查。加强非现场监管,通过每月监测各类地方金融组织上报的运营数据,提升信息审核效率和水平,及时提早发现潜在风险,严格督促其加强业务合规管理,严守规范发展底线。同时,进一步梳理相关权责清单,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浙里办网上服务能力,提高行政效率,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2021年,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将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一是进一步协助做好金融监管,规范地方金融组织经营行为,保证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环境;二是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发挥新媒体作用,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动员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入宣传活动,普及法律知识,推动法治政府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为法治余姚稳步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