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马连良: 乐当职工“娘家人”
发布日期: 2021- 03- 19 08: 32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近日,来自贵州的女职工吴攀银携丈夫和儿子,来到河姆渡镇总工会,希望工会工作人员与他们一起,将写有“大爱无疆,善德永存”的锦旗赠送给浙江庆发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马连良,感谢他热心帮她筹集医疗费用。

吴攀银是庆发公司生产部的一名职工,去年年底,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医疗费用大概需要20万元。可她家中的积蓄加上从亲朋好友处借来的钱,不够手术费用。正当全家人愁眉不展、忧心忡忡之际,马连良得知了这一情况。他立即向公司领导层汇报,启动公司应急帮扶机制,为吴攀银申请特批了帮扶资金2万元。与此同时,马连良又以公司名义组织发动工会干部和职工献爱心,为吴攀银募集医疗费用。短短两天时间,就筹得资金18000余元。这笔救命钱,为重病中的吴攀银解了燃眉之急,使得手术顺利进行。

事后,吴攀银及其家人逢人便说:“没有马主席和企业的帮助,我们全家就过不了那个坎儿。”当她和家人将锦旗送到公司感谢马连良时,马连良却像个害羞的大男孩,连连摆手:“这使不得,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

“2015年,他被评为余姚市优秀外来务工人员。”提起马连良,河姆渡镇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印象深刻,称赞他为人和善、热心、真诚。这位今年38岁,来自安徽安庆的新河姆渡人,来姚工作已近10年。作为庆发公司的工会主席,他一心想的是职工的切身利益,想的是如何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庆发公司是河姆渡镇一家专业生产PE管件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现有职工260余名,每年年初都会招聘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就业。在异地他乡工作生活,这些外来职工难免会碰到各种难题。马连良不仅对前来求助的职工有求必应,尽力相帮,还经常上门走访,主动询问他们的实际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湖北籍职工胡友东至今仍记得,那年他刚来庆发公司工作,人生地不熟,一直租不到合适的房子,他只是跟马连良吐槽了下,马连良就发动身边的同事帮忙寻找房源,多次放弃休息时间陪他一起看房子,直到最后他租到满意的房子才放心。

今年春节,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马连良说服妻子留在当地过年。在他的带动下,庆发公司共有50多名职工选择留了下来。为了给留下来过年的外地职工营造节日氛围,马连良带领公司工会干部开展节日慰问、发放年货、组织小范围聚会等,让大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山东籍职工孙仕利说:“公司和马主席安排了这么多福利和节目,让我们这个春节过得特别有意义、特别难忘。”

乐于助人,扶贫帮困,马连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职工谋福利、解难题,用一颗热心温暖了广大职工群众。每次有职工向他当面道谢或拿着锦旗来感谢这位“娘家人”时,马连良总是说:“这没什么,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人有难大家帮助,这是我应该做的。”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