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应伟军: 农产品出口的护航人
发布日期: 2021- 03- 16 08: 32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应伟军,宁波海关所属余姚海关四级高级主办。他的工作场所,不在港口、不在机场,而在山野田间、生产车间,无论寒冬酷暑还是刮风下雨,那里都有他瘦削的身影忙碌着。

昨天早上,上班后的应伟军翻开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写着一周的工作安排。“今天任务很重,蔬菜基地有一批西兰花要采样,下个月就要出口,必须确保这批农产品没有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另外,还有一批半成品西兰花即将出口日本,我们去他们的生产车间检查,看一下手续、卫生情况等是否符合出口标准,食品安全可不能马虎。”像往常一样,应伟军一边跟同事交流,一边抓起海关专用采样设备,风风火火地往30公里之外的蔬菜基地赶去。

马不停蹄地赶到蔬菜基地,应伟军轻车熟路地走进农田,打开取样设备,对里面种植的蔬菜进行随机采样。这个蔬菜基地种植着上百亩西兰花,专门制成半成品出口日本。“采集的样本,我们会马上送往实验室检测,看看是否有农药残留和重金属超标。”应伟军解释道,日本对进口农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产品就会面临退运的风险,这会给企业造成很大损失。“我们对日本在农产品进口方面的最新标准十分关注和了解。通过我们的取样检测,可以有效避免企业面临的产品退运风险。”

取样检测只是确保出口产品质量的其中一个环节。结束取样后,应伟军又急匆匆地赶到企业生产车间,熟练地穿上卫生防护服,然后严格按照企业消毒流程,在进入生产车间前仔仔细细地消毒一遍。

“我虽然不在港口、不在机场,但有一件事我跟那边的同事是一样的,就是经常一天要穿两套制服,一套海关的,一套防护的。他们阻断病毒,我来阻断病菌。”应伟军笑着说道。

进入企业生产车间,应伟军便开启了认真的工作模式。生产过程中人员卫生控制、加工设备清洗消毒、工艺流程管理、出口包装等等,他都要一一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质量隐患立即要求企业整改到位,确保所有程序达到生产标准。他的一丝不苟,让辖区20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实现常年出口无退货记录。

这么多年工作下来,应伟军脑海中对辖区农产品出口情况已经有一个大致的了解,他总是能在企业出口前,提前完成样本采集、检测并出具报告,总是能在企业提出需求之前,提前把出口需要的材料准备完毕,避免订单延误。“他不仅是舌尖上的护航人,也是我们企业的护航人。”余姚谷满仓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道。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