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俞华标: 让小小杨梅变身“致富果”
发布日期: 2021- 03- 12 08: 23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日前,在丈亭镇梅溪村华标杨梅园的杨梅大棚里,一位梅农正手抓喷枪朝一树杨梅花喷撒一种黄色粉末,另一位梅农手握鼓风机朝喷完粉末的地方“呼呼”吹风,吹得黄色粉末漫天飞舞,落满杨梅树的每个角落。

连日来,华标杨梅园近20亩大棚杨梅陆续进入花期,园主俞华标正忙着给杨梅授粉。“大棚杨梅比露天杨梅早上市约半个月,不仅品质好,经济效益还高。”俞华标说。

大棚建在半山腰,共有5座,由钢结构覆盖白色塑料薄膜而成。大棚里,温度宜人,杨梅花蕊吐艳;大棚外,春风略带寒意,杨梅树郁郁葱葱。

“让杨梅‘住’进大棚,是从‘邻居’慈溪学来的。”俞华标说,早在七八年前,慈溪横河梅农的大棚杨梅已风生水起。2014年5月,他决定效仿慈溪梅农,给在半山腰、占地约2亩的杨梅搭建大棚。“当时搭了3座大棚,花了近20万元。”俞华标说,“和在平地上建大棚不同,给杨梅搭大棚难度更大,成本也高。”

“大棚杨梅,不是搭好大棚,让杨梅‘住’进温室就高枕无忧了。”俞华标说,杨梅花属风媒花,需要借助风力授粉,露天杨梅不成问题,而大棚杨梅在密闭空间内,杨梅受孕必须人工干预,既要人工喷撒雄花花粉,还要动用鼓风机。

“雄花花粉又没地方买,怎么办?”俞华标自问自答,“我们在每年3月底,等露天杨梅雄花进入盛花期,将花一束一束剪下来,然后把花粉收集起来密封恒温保存。来年大棚杨梅开花时,这些花粉就派上大用场了。”

“你看,这个像眼睫毛一样的就是杨梅花,这朵已经开放了。”俞华标告诉记者,杨梅雄花的花朵要比雌花大很多,但是要采集雄花花粉,是很费工夫的。

在解决大棚杨梅“怀孕”问题的同时,俞华标还要结合种植环境,在施肥、剪枝、疏果等方面不断优化方案,在管理上下足功夫。为此,他长期雇用2名技术人员负责大棚杨梅的日常管理。

俞华标说,大棚杨梅的上市时间比露天杨梅早,既拉长了产业周期,又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一篮约1.5公斤的大棚杨梅售价约200元,亩效益达到了7万元左右,为露天杨梅效益的4倍。此外,华标杨梅园还围绕杨梅积极探索多元发展模式,衍生出杨梅酵素、杨梅白酒等产品,让小小杨梅变身“致富果”。

尝到了大棚杨梅的甜头,俞华标不断扩大大棚杨梅种植规模,并牵头成立杨梅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梅农共同致富。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