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热点回应
记者对车厩、同光、丰杨河3个村“回头看”发现
整改力度不一 问题仍有存在
发布日期: 2021- 02- 01 08: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1月25日,本报对河姆渡镇车厩村、凤山街道同光村、兰江街道丰杨河村存在不少环境卫生问题进行了报道。有关乡镇(街道)、村是否对此引起重视?这些卫生死角是否得到了整治?村庄卫生面貌是否有改善?1月29日,记者再次到这3个村进行了实地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车厩村,在中石化河姆渡加油站东侧点位,原来散落一地的垃圾已经不见,垃圾桶后面的垃圾分类宣传牌也清洗干净了,道路另一侧的挡墙上还新刷了宣传环境卫生的标语。在车厩村北区广场,原先堆放的各种杂物已经清理一空,整个广场显得宽敞明亮了许多,广场北侧新安装了6个健身设备,广场入口处安装了限高杆,防止装运沙石、塘渣的运输车辆进入。省道甬梁线旁一处原来几乎变成垃圾场的空地上,各种垃圾和圈养的家禽已经清理干净,看上去赏心悦目了许多。但在广场东侧不远处,沿一条小弄堂往北走十来米,有几间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前面一块空地上杂七杂八堆放着许多生活垃圾。村民张大爷说,这里原来有人在从事废品收购,垃圾堆得还要多,环境十分脏乱,现在收废品的人已经不在了,但垃圾还有存在,没人前来清理。

车厩村党总支委员汪明强对记者说,针对媒体反映的车厩村环境卫生问题,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集镇村干部、保洁公司部署整改工作,要求马上行动起来,清理卫生死角,目前整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村庄环境有了一定改善。对村里的废品收购点,他们已经一一进行了通知,要求经营者及时清理乱堆放的垃圾,村里将进一步加强督查。

在同光村,同光新村1幢6号前面地上的垃圾堆已经被清理掉,但还是有少量垃圾,路边田地里依然有散落的各种垃圾,和山浦河的水位有明显上升,河面垃圾增多,还漂浮着不少油污。苏家180号前的垃圾投放点,原来堆放的垃圾没有了,但是同样留着不少生活垃圾,旁边路面上有许多黑色污泥。附近村民说,希望村里能派人用水枪冲洗一下,让这里的环境更整洁。在村委会东首甬余线旁原来有一处垃圾堆,记者看到有清理过的迹象,但变化不大,残留的垃圾还是比较多,有一些污泥还洒到了非机动车道上,那辆报废的皮卡车依旧停在原处。苏家142号东边的一块空地,垃圾还是较多,和之前没有多少区别。

同光村党总支书记吴建利告诉记者,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村里马上召开了三套班子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对曝光点位的垃圾进行了初步清理,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清理力度,同时加强保洁员的监管力度和村干部的巡查力度,彻底解决村庄的脏乱差现象。至于苏家142号东边空地,那里的几间房子早些年已经卖给村民个人,多年来一直没有人居住和管理,这片区域基本处于荒废状态,除了停放车辆外,还有人经常在这里乱扔垃圾,村民意见也很大。目前村里正在与房屋所有权人沟通,打算将房屋回购,并对这块空地进行适当改造,还村民一个整洁有序的居住环境。

记者最后来到丰杨河村樟树下路。在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3号门前,记者一下车就闻到了一股垃圾的腐臭气味,沿道路往北,两侧的环境卫生还是保持原样,没有整治过的迹象,路边围墙上贴满了花花绿绿的小广告,河道边、道路边有多块菜地,里面有不少垃圾。返回往南,世南西路的南侧有一个市场,里面一部分是烧烤摊,一部分是菜场,烧烤摊位上的油烟管道、电线杂乱无章,地面上有很多污水。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到了晚上,路边的餐饮店、市场内的烧烤摊开始营业,该区域的环境状况会更加脏乱。

记者随后从丰杨河村和兰江街道环卫所了解到,樟树下路属于兰江街道工业园区范围,日常保洁由街道环卫所负责,世南西路南侧市场的保洁则由市场经营者负责,由于该村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环卫保洁确实面临较大困难。街道环卫所已经更换了樟树下路部分脏乱的垃圾桶,在桶边设置了宣传牌和标识标牌,督促路边餐饮店规范有序投放垃圾。据了解,当天上午,街道召开了水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暨全域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1月30日、31日,街道又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了一次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清理樟树下路区域的环境卫生。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发现垃圾已经基本清理干净,路边新增了3个固定垃圾投放点,围墙已经刷白,有工人正在制作墙绘,该区域的环境面貌有了一定改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