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2021年年度报告
余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在余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余姚市市场监管局党委的高度重视下,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策文件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完善制度、落实责任、规范内容、丰富载体、回复答疑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为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下,我局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建立局主要领导统管、分管领导亲自抓的工作机制,确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今年根据人事变动等情况及时对本单位机构概况、公开指南、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审查机制和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列入机关各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责任分工明细,并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三是规范公开内容。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从政治导向、语言文字、政策法律、公民隐私等各方面把关。按要求完成栏目信息更新,杜绝出现空白栏目,定期排查已公开信息,补差补缺,对网站监测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确保网站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四是做好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培训、检查和考核工作,积极参加相关培训会议,并主动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工作经验,加强与市府办政务公开科的沟通交流,按时完成交办任务,及时上报相关统计数据及资料。五是按规定内容、规定时限、规定栏目公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务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部分主动公开事项更新不够及时。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增加,公开内容要进一步拓宽完善。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满足公众需求。

针对存在的问题,2022年我局将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建设,不断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加强局信息公开负责部门与机关内部各处室之间联系,及时将各处室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二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信息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切实满足公众的需求;三是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务公开各种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