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六稳”、“六保”专题 > 相关文件
关于印发朗霞街道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09- 04 10: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机关各办(线)、各行政村:

为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的通知》(浙委办发〔2020〕29号)、《宁波市帮扶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宁波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甬帮扶〔2020〕1号)等文件精神,全力开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现就我街道开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切实加大帮扶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提升帮扶效果,充分发挥保障救助和开发帮扶政策的叠加效应,全面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有效推进帮扶开发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确保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继续走在余姚前列。

二、目标任务

聚焦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高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和集体经济巩固提升目标任务,坚持“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要求,切实做到“三个清零”:“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情况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

(一)低收入农户。高质量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低收入农户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有较好保障。消除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情况。全街道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在10%以上。

(二)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消薄成果,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70%以上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0万元以上,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力争经营性收入低于15万元的行政村数量减少50%。

三、工作举措

(一)开展全面摸排。各办(线)、各村要在省、市各级有关要求的基础上和前期开展的困难农户摸排,围绕“三清零”目标任务,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要求,逐村逐户全面摸清“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情况。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检查指导,做好底数再排查、情况再核实。全面掌握基础信息、列好问题清单、明确攻坚靶向。

(二)强化动态管理。一是强化精准识别。民政线要按照“两线合一”工作要求,提高精准化识别和动态化管理水平,符合低保、低边和特困条件的农户应保尽保、及时纳入。要依托医保预警机制,及时发现因病致贫返贫的困难农户,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其他相关部门要发挥拾遗补缺作用,通过协助申请机制将因特殊性、临时性原因未纳入反馈至民政线。民政线对相关办(线)推送的困难农户及时开展审核认定,将符合救助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畴。通过部门合力牢牢兜住9000元托底线,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二是完善动态发现机制。充分利用街道低收入农户动态发现机制,各村设立动态监测点,充分依靠联村干部、第一书记、结对帮扶干部、村干部、网格长等基层工作力量,开展针对性的收入统计监测和工作流程培训,积极参与困难农户的日常监测和报送,每月分析预警信息,及时调整动态监测对象,一旦发现符合标准的低收入农户,要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发动工作,协助农户申请办理,在一个月内报送街道民政受理窗口。三是完善数据信息。全面应用省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有效发挥数字赋能体系作用,切实提高帮扶工作成效。从省大救助信息平台导入到省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的低收入农户要及时录入完善收入、住房、耕地和结对帮扶等信息,确保信息完善、数据精准。

(三)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建结对、村企结对等制度优势,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低收入农户实现全覆盖。严格执行由乡镇以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担任结对干部的规定,组织线按照联村分工做好街道干部与低收入农户结对,实行定期走访制度,联村组于每月25日前将走访情况回馈给组织线,确保“村村有部门、户户有干部、月月有走访”。将帮扶对象发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每月帮扶专班通报内容、纳入帮扶工作督导内容、纳入帮扶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切实推动结对干部立岗尽责、结对单位攻坚尽力,形成“领导挂点、干部驻村、单位支持”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改善居住条件。一是保障住房安全。城建城管办要依托农村危房常态化长效治理机制、房屋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扩面提质,查漏补缺,按照农房排查治理相关规定,对破旧程度明显,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加大排查力度,对排查出的C级D级危房及时建档、动态清零,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农户住房安全。二是巩固厕所革命成果。教文卫线要指导做好农村户厕改建,有效改善卫生条件,全面清理农户遗留的露天粪缸,不留死角。三是改善人居环境。城建城管办梳理排查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理村内倒塌、残存的已不宜居住的破旧房,并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整理,提升整体环境。农房内有泥地的,要做好地面硬化,切实改善住房条件。

(五)落实医疗保障。低收入农户应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制度保障范围。通过即时结报系统,推进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一站式”服务,实现医疗救助“最多跑一次”。同时,建立因病致贫对象医疗救助长效机制,对其认定之前12个月医疗费用进行追溯性救助。

(六)义务教育提质。完善控辍保学管控机制,用足用好教育资助和减免政策,在做好个人隐私保护的前提下,主动帮助学生享受教育帮扶各项政策,确保低收入农户子女人人有学上、上得起学。充分调动爱心人士、企业和社会团体各方力量资助低收入农户子女就学,提供全方位帮助。

(七)开展产业精准帮扶。推动产业带动精准扶持增收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实施整村连片、多户联合和单户帮带项目开发,给予奖补政策支持,激发低收入农户内生动能,有效促进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积极推进农户小额普惠贷款,鼓励经营主体带动增收,享受贷款贴息支持。

(八)巩固提升集体经济。加强财政扶持,重点扶持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下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盘活集体土地资源、经营性资产,健全农村产权交易体系,提升村级经营性资产收益率,开展村企联手共建,以入股或参股新型经营主体和工商企业合资合作等方式,努力培育村级集体经济稳定收入来源。

四、阶段划分

(一)全面摸排阶段(2020年6月—8月)。开展底数核查,摸清实情。

(二)集中攻坚阶段(2020年8月)。精准施策帮扶,既定任务实行清零销号。

(三)整改提升阶段(2020年9月)。核实攻坚成果,落实整改措施,促进巩固提升。

(四)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10月)。邀请上级视察,完成总结等工作。

五、强化统筹推进,密切协同配合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帮扶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严格落实街道帮扶攻坚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帮扶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农业农村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排头兵”作用,对牵头事项“一牵到底”。各办(线)、村要全力支持配合,增强工作主动性,各司其职群策群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工作。

(二)密切协同配合。各部门要拉高工作标杆,创新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建立街道帮扶工作专班,抽调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健全联动推进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制,每月通报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帮扶专班“一图一表一指数”制度。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同配合,扎实推动社会保障救助和优化公共服务的各项惠民举措落地见效,瞄准短板弱项,实行清零销号。发挥收入统计监测作用,科学分析参与辅助决策。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强化考核监督结果应用。

(三)营造攻坚氛围。加强政策措施宣传和成效经验报道,总结典型案例、征集生动事迹,讲好余姚故事,精心开展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监督指导帮扶开发工作。增强行业帮扶合力,唤醒社会帮扶潜能,激发主体内生动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帮扶的浓厚氛围。

(四)强化作风建设。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落实巡察反馈、专项审计和督导调研发现问题的整改。大力倡导真抓实干,杜绝做表面文章、虚假数字脱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勇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准症结和短板,剖析整改问题,抓好举措落实。确保攻坚作风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加强帮扶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关心关爱基层帮扶干部。

附件:朗霞街道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工作清单.docx

中共朗霞街道工作委员会

朗霞街道办事处

2020年9月2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