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其他政策解读
关于《陆埠镇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1. 2020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2.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

3. 全力开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二、制定依据

1. 《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省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的通知》(浙委办发〔2020〕29号);

2.《宁波市帮扶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宁波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甬帮扶〔2020〕1号);

3.《余姚市帮扶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余姚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实施方案的通知》(余帮扶〔2020〕1号)

三、政策解读

(一)主要内容

1.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有效推进帮扶开发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2.目标任务:持“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要求,切实做到“三个清零”,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清零、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情况清零、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

3.工作举措:开展全面排摸、强化动态管理、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改善居住条件、落实医疗保障、义务教育提质、饮水达标提标、开展产业精准帮扶、实施综合性保险和医疗保险类帮扶、巩固提升集体经济。

4.阶段划分:充分把握好全面摸排、集中攻坚、整改提升、总结验收四个阶段。

5.强化统筹推进,密切协同配合,营造攻坚氛围。

(二)适用范围

余姚市陆埠镇

(三)实施时间

自文件发布之日起实施

四、若干问题解答

(一)为何要发布本文件?

1.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切实加大帮扶力度,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提升帮扶效果,充分发挥保障救助和开发帮扶政策的叠加效应,全面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

2.为全省探索打造减缓相对贫困先行省的新任务夯实底色、提高成色贡献陆埠力量,确保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走在余姚前列。

(二)如何统筹协调并抓好落实?

1.制定全镇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工作清单,落实牵头领导、牵头单位及配合单位,明确工作内容,找准目标任务;

2.落实宁波、余姚市级农指员派出单位帮扶团组的组长单位和成员单位,并明确主要工作任务。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

解读机关:余姚市陆埠镇人民政府

联系电话:62382319

解读人:魏建锋,职务:副镇长

解读时间:2020年9月27日

原文链接:http://www.yy.gov.cn/art/2020/9/17/art_1229136662_1559606.html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