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字余姚

余姚市民云:智慧民生惠泽千家万户
发布日期:2020-09-02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浏览次数:字体:[ ]

       作为2019年“余姚市十大实事民生项目”之一,余姚市民云以我市多年智慧城市建设成果为基础,以服务市民为核心,以统一身份认证、统一互联网支付、市民数据应用三大体系为支撑,建设涵盖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政府公共、社区便民服务以及社会化服务的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旨在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高效、本地化的智慧民生服务。

       余姚市民云APP在去年11月23日上线试运行,目前已融合40多项民生服务应用。出生E站通、书香余姚微阅读、土地超市、金融超市、阳明网校等多个部门的现有本地特色互联网应用已接入平台;交通云卡、医疗挂号、检验单及诊疗信息查询等功能已实现全大市的互联互通、权益共享。

       通过该APP,我市居民不仅能在余姚本地扫码乘车,享9折优惠,还可实现宁波大市范围内公交车的扫码乘坐,并且享受当地折扣,极大方便了市民出行。此外还可以快速查询垃圾分类、余姚天气、单行线、信息资讯等生活服务。

       在融合各类已有互联网服务的同时,“余姚市民云”也注重打造接地气的本地化创新应用,为余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提供智慧化服务。

       为了方便广大车主,在市大数据局、市商务局的协同配合下,联合余姚市域范围内50余个加油站点,通过在余姚市民云平台上开发“余姚油价”应用,让车主及时了解本地加油站的油价及各类优惠信息,提供优惠指引、周边油站智能推荐、一键导航等便捷服务;通过与市教育局的合作,在我市首次推出“中考查分预约”应用,考生提前订阅,成绩公布后,市民云平台第一时间主动将成绩推送给订阅用户,用智慧化手段,为广大考生提供便捷服务,优化查分体验。

       此外,与市120急救中心、市红十字会等部门合作的“线上120”应用也即将上线,这是宁波市内首款可视化急救服务应用,遇紧急情况,用户可通过余姚市民云APP发起视频呼救,120急救中心通过视频直观看到病人状况,必要时,可连线专科医生在线指导,为挽救生命创造更多机会。日常通过平台宣传急救常识,发布AED分布位置,并提供一键导航,全面提高市民急救处置能力。

       下一步,市民云平台将结合本地特色,为余姚市民提供更多的智慧生活服务应用,让城市生活更智慧、更有温情。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