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法规公文 > 余政办发 > 2020
索引号: 002972698/2020-4305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文件编号: 余政办发〔2020〕54号 生成日期: 2020-08-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责任处室: 市政府办公室
余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6〕5号)、《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甬党发〔2017〕64号),《中共余姚市委余姚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余党发〔2018〕56号)、《余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余姚市创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实施方案的通知》(余政发〔2018〕34号)精神,强化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统筹旅游市场监管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推进我市全域旅游健康发展,现就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依法落实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

成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文广旅游体育局,牵头协调我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统筹负责全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指导、协调、监督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责任,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环境,依法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加快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格局。

二、建立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机制

按照“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原则,建立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工作协调机制。

(一)联动响应机制。工作小组办公室通过12345、12301旅游服务热线电话,统一接受游客的求助和投诉,并把相关内容按照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及时移交至有关成员单位办理,并告知游客。各成员单位应按规定及时做好游客诉求的办理和查处工作,并将处理结果通报工作小组办公室。

(二)应急处理机制。在节假日及重点旅游时段发生涉旅群体性纠纷事件、重大负面网络舆情及安全应急事件,由工作小组办公室统一调度,各成员单位应加强联动,各司其职,及时掌控局面,采取必要措施,尽快平息事态。

(三)案件督办机制。各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旅游市场实施监督管理,接受工作小组办公室对旅游投诉举报及违法违规案件办理工作的督查督办,并对办结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四)联合执法机制。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对旅游企业不规范经营行为、旅游安全隐患及违法违规事件集中的领域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整治。对涉及多部门职能的检查和整治工作,由工作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五)信息共享机制。各成员单位在执法检查或案件处理过程中,发现应由其他成员单位处理的应及时向对方抄告,收到抄告的单位应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将调查处理结果书面回复抄告单位。如涉及多个成员单位或职能交叉的,可提交工作小组办公室统一抄告相关成员单位。

(六)联席会议机制。根据工作需要,由工作小组办公室召集召开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小组成员会议,研究解决旅游市场秩序整治、联合执法督查、重大旅游投诉举报、重大网络舆情防范、重大违法案件查处及旅游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重大问题,并对相关信息进行通报等。

三、明确工作小组成员单位职责

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的协调配合,强化部门联动,提升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治理效果。

(一)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统筹全域旅游综合监管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依法承担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旅游安全及应急管理旅游服务质量监管、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负责对A级旅游景区(点)、民宿、旅游度假区、星级饭店(宾馆)、旅行社及导游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负责牵头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负责对相关文保旅游单位以及旅游演艺、娱乐场所经营活动、旅游景区和住宿酒店经营高危性体育项目进行监管等。对涉及的旅游纠纷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等。

(二)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农家乐综合管理工作,指导休闲观光农业安全管理工作。

(三)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对旅游市场价格行为监管。

(四)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负责对宗教场所进行依法管理,对宗教活动场所及教职人员欺骗旅游者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等。

(五)市公安局:负责依法打击破坏旅游业发展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在旅游景区、旅游交通站点等侵害旅游者权益的违法犯罪团伙,及时查处强迫消费、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涉旅场所的治安管理、交通管理,为旅游者提供安全的消费环境,为旅游者出入境提供方便。

(六)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依法查处非法营运旅游包车;负责对交通运输部门在管养公路沿线范围内依法设置的景区、景点指示牌管理及被遮挡的投诉处理等,完善和规范交通导引标识系统。

(七)市商务局:负责非星级饭店服务质量和安全的监管。

(八)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依法查处旅游市场的无照经营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的无证经营以及虚假广告、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商业贿赂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等;做好旅游商品的商标监督管理工作;对旅游纪念品市场商标侵权假冒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对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低价倾销及停车场乱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査处理等;参与旅游场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等。负责对旅游场所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饭店(宾馆)特种设备安全进行监管,按职责对涉及的旅游纠纷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处理等。

(九)市应急管理局:做好旅游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及安全事故的调查。

(十)市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发生在旅游行业中的火灾事故进行调查。

(十一)市委宣传部网管中心:负责依法对电信和互联网等信息通信服务实施监管,承担互联网行业管理责任;督促电信企业和旅游互联网企业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责任,配合开展在线旅游络环境和信息治理,依据涉网管理部门认定意见依法处理违法违规网站等。负责协调指导旅游网络舆情监控和重大网络舆情等。

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重要意义,以构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旅游市场环境为宗旨,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和监管,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水平,努力营造文明、有序、安全、便捷、高效的旅游环境,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余姚市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小组人员名单

余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8日    

附件

余姚市全域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小组人员名单

组  长:王安静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孟剑锋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杨玉红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

成  员:方元文  市发展和改革局

王胜甬  市公安局

罗以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茅立明  市交通运输局

翁贤权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

经仰贤  市农业农村局

卿彦平  市商务局

何前明  市应急管理局

郑永勇  市消防救援大队

王国滨  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曹  依  市委宣传部网管中心

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国滨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人员。工作小组建立联络员制度,由各成员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担任。工作小组成员如有人事变动,由成员单位自行调整,不再另行发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