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章正:赶着猪儿奔小康
发布日期: 2020- 08- 31 08: 31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儿子都25岁了,明年准备结婚。今年我们的养猪场产值不错,明年要不给儿子在余姚买个房吧。”昨天晚饭后,章正和妻子一边散步,一边商量道。

章正是安徽省马鞍山人,来姚创业已有5个年头了。几年来,他克服困难,扎实苦干,通过规模养猪,不仅换了新车,还在老家盖了新房,日子过得十分滋润。

早前,章正是一名装修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广州就职。在一次家庭聚会中,他得知亲戚通过养猪发家致富后,便跃跃欲试。2015年,在亲戚的牵线下,章正毅然辞职,带着自己所有的家当,来到余姚,在小曹娥镇租下一个小场地,走上养猪致富路。“由于资金有限,我刚开始饲养了几百头小猪崽。”章正告诉记者,一头小猪崽饲养几个月就可以出栏售卖了。当年,他就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这些钱,他又全部投入去购买小猪崽。循环往复,两年下来,章正饲养的猪越来越多,猪场面积不足成了他发展产业的绊脚石。

2017年,章正通过多方考察,来到朗霞街道天华村,租下5000多平方米的猪场,饲养规模达到1100头。“之前赚来的钱都投入到基础设施中,考虑到资金因素,我只聘请了3名帮工,自己和妻子一起干。”章正说,每天凌晨4点半,他就来到猪场:搅拌饲料、清扫猪场、给猪“洗澡”……一直要忙到晚上。“最累的是搅拌饲料,一天两次,一拌至少两小时,全靠手劲大才能搅拌均匀。一天下来,整个人筋疲力尽。尤其是在夏天,汗味夹杂着猪粪味,让人着实受不了。”虽然非常辛苦,但当一头头大肥猪出栏时,章正内心充满了喜悦。

章正的养猪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2018年,他养的猪遭遇了疾病,让他损失惨重。他告诉记者,在产业发展最困难的时候,是政府给了自己支持和帮助。“相关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指导,帮助我定期开展科学消毒。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也主动与我联系,了解我的损失,并帮我申请了补助。”政府的补助金,解了章正的燃眉之急,他说:“真的太感谢政府的帮助了!每次有困难,他们都第一时间帮我解决,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街道还帮我解决了饲料采购等问题。”

在辛勤奋斗和政府支持下,章正的养猪产业越做越大。如今,养猪场已经饲养了2000多头猪,帮工达到了7人。“去年,养猪场实现产值500多万元,预计今年将大幅增长。今年春节期间,已经实现产值1300多万元了。”章正笑着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