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旅游风采 > 旅游资讯
“美丽经济”点亮幸福生活
发布日期: 2020-08-19 08:3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段时间天气炎热,鹿亭乡中村村的“三间爿”民宿同样一片“火热”:40间客房全部爆满,9月底前的周末房也早被预订一空。“三间爿”民宿主人王百能是土生土长的中村人,早年在宁波经营食品公司,看到家乡生态环境日益优美、村庄日益整洁,2016年,他毅然回乡二次创业,租下村里闲置农房,开办民宿和农家乐。这个月月底,“三间爿”民宿又有12间新客房投入使用,今年营业收入可望突破200万元。

“希望能在这片故土潜心耕耘,与大家共同收获希望。”回归田园,带领乡邻一起发展,是王百能的梦想,也是他的心愿。王百能告诉记者,通过流转村里闲置农房的方式开办民宿,不仅能“唤醒”村里的闲置资源,而且能提高村民收入。村民流转农房后,每年能增加近万元收入,而且民宿的开办也为村里提供了一些就业岗位,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

“因为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不断入驻的旅游项目,这里一年四季游客不断,农家乐、民宿也越开越多。”鹿亭乡党委书记陈晓珍说,从无人问津的小山村到人流如织的休闲胜地,过去五年是中村村拔节“生长”的五年,其间,最大的动力就在于深入人心的“两山”理念。“近年来,我们始终以水资源保护和生态涵养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坚持以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体旅融合为发展思路,积极打造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也创新搭建农合联村级服务社平台,帮助老区百姓增收致富。”

鹿亭乡的发展是我市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积极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我市四明山区拥有“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的生态资源,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十五年来,我市围绕四明山区域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目标,通过合理安排布局、坚持保护优先、创新发展模式,重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毁林开垦打击、山区生态高效农业发展、生态旅游区打造等工作,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我市四明山区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昨天中午,在四明山镇大山村“山里人家”农家乐,前来避暑的游客正在用餐,其乐融融。“这里比我们那边温度低很多,很凉快,很舒服。”游客苏大伯来自上海,他和9名好友一同来到大山村避暑,“100多元一个人,包吃包住,我们明年还要过来。”旁边游客也附和说:“四明山很凉爽,在上海,夏天睡觉一定得开空调,在这里就没有这样的烦恼。”“很多年龄大的客人一住就是一个月,不干别的,就是歇凉。”农家乐负责人汪娟珍说。如今,依托良好的生态和凉爽的气候,四明山镇发展“避暑经济”,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养鸡养鸭、种植瓜果蔬菜,纷纷吃上了“旅游饭”。

大岚镇通过积极探索花木旅游发展模式,结合省森林城镇创建成果及“一村万树”创建工作,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为发挥柿子酒世博会金奖效应,大岚镇引进宁展(宁波)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落实7亩土地招拍,拟开展柿子酒科技挖掘、技术转让和深度营销等。同时,积极探索观光茶产业发展道路,投资150万元对眠床岗美丽茶园进行提升。创新茶文化旅游,结合“斗茶大赛”“无我茶会”等体验活动,鼓励龙头茶企建设微茶庄园。

近年来,我市以浒溪线为重点,加大“美丽公路”建设力度,把散落在四明山区的一个个美丽景点串连起来,推动“美丽经济”发展跃上新层级。2015年至今,我市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线、“五彩梁弄”文明示范线3条精品线路,累计培育了159家农家乐(民宿)、形成5个民宿集聚区,总接待床位1171张、餐位10620个。2019年,四明山区域共接待乡村旅游人数440.6万人次,同比增长13.6%;乡村旅游经营总收入达6.12亿元,同比增长17.5%。“美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据统计,2019年,四明山区群众人均收入25100元,是2000年2420元的10倍多,年均增速1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个百分点。

“美丽经济”在四明大地处处显现着令人惊叹的生态和经济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也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点亮了每一位余姚人的幸福生活。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