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余姚 > 旅游风采 > 旅游资讯
杏山村:山水相连 美丽如画
发布日期: 2020-08-17 08:19 浏览次数: 字体:[ ]

昨天上午10时许,烈日炎炎,黄家埠镇杏山村湖塘自然村一个池塘岸边,施工人员正在砌石,同时在路边添建一个垃圾中转堆放场。据村干部介绍,该村已全面实施“五水共治”和生活垃圾分类,相关设施改造提升必须同步跟进。

位于黄家埠镇东南角的杏山村,东倚东山支脉,与临山、牟山两镇连岗,南界牟山镇吴昂头村,西北与该镇回龙村毗邻。该村区域面积5.16平方公里,以山水出名,村内水系发达,河道纵横,另有大量河汊池塘散布全村,水域面积超800亩。

走进杏山村湖塘自然村一带,映入记者眼帘的是山水格局:山映湖中,湖与山连,大大小小10多个湖泊相连;村在湖中,湖在村中,一条条水路在村中蜿蜒穿行。村民的房前或屋后,有小渔船或保洁船在四处穿行,水运依然在这个村落中发挥着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面对丰富的山水资源,近年来,黄家埠镇党委、政府和杏山村高度重视村庄的开发保护工作,并将建设杏山湖旅游休闲平台作为重点,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先后投入约2000万元,实施杏山湖旅游休闲区块建设工程,在美丽的杏山湖畔,先后建造了休闲公园、文化长廊、凉亭等景观设施。该村还利用周边废弃杂地,建成一个背靠青山、面对湖水充满诗情画意的乡村大舞台,沿着杏山湖建设了一条全长3公里的健身步道。如今,村民一有空闲,都喜欢来这里走走看看。

去年,杏山村被列为宁波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对象,杏山湖同时被评为宁波市“美丽河湖”。此后,该村实施“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工程,投入60多万元,利用村内边角地、废弃地等,种植中山杉、桂花、银杏、湿地松、沙朴等树种,并在湖心岛周边打造一片富有特色的银杏景观林,形成一村一品、一路一景、一树一业的乡村绿化美化和林业产业发展新格局。

杏山村干部告诉记者,下一步,该村将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更加注重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努力把杏山村打造成江南水乡休闲旅游目的地,使之成为村民心中那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旅游村庄。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