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往期回顾>防疫服务
我市全面启动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

发布日期:2020-07-31 08: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余姚日报 字号:[ ] 保护视力色:杏仁黄秋叶褐胭脂红芥末绿天蓝雪青灰银河白(默认色)

当前正值夏季高温季节,是动物疫病的高发时期。为有效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近日,我市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行动的通知》,加快部署落实四项措施,全面打响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战。

开展消毒灭源行动。抓住高温季节,有效落实消毒药品,督促规模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厂等场所完善消毒设施,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消毒,坚决消灭疫病传染源;持续加强病死猪无害化处理的防疫监管,重点检查无害化处理厂运行状况和自行处理病死猪养殖场的处置情况,切实消除隐患。

全面开展集中免疫。组织开展集中“免疫周”行动,对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进行集中补免,做到不留死角、应免尽免;加强对规模养殖场的防疫巡查和服务指导,督促养殖业主落实补免措施,确保免疫到位。

切实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做好重点场所采样检测工作,掌握非洲猪瘟流行情况;加强非洲猪瘟检测能力建设,常态化开展非洲猪瘟自检;严格生猪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组织开展生猪屠宰环节“两项制度”执行情况“回头查”,持续开展违法违规调运生猪百日专项打击行动;加快推进生猪养殖场健康码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严格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统筹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疫情监测,提高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20年第二版)》要求,分情况、分类别规范做好处置;建立完善疫情有奖举报制度,公开设立举报电话,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举报线索,及时受理并组织核查。

[我要纠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