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王耀芳:一招一式总关情
发布日期: 2020- 07- 17 08: 32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7月14日晚上,在姚江社区广场,几十个人整齐列队,随着口令,缓缓起势,24式太极拳打得十分到位。而站在前排的,是一名神采奕奕的女教练。她身着淡黄中式印花上衣,下配飘逸白裤,动作舒展大方,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让学员们暗自叹服。她,就是市武术协会副秘书长、太极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太极拳俱乐部副主任王耀芳。

操一口标准普通话的王耀芳,老家在天津,后跟随父母开发大兴安岭到了黑龙江。1983年,她随丈夫落户余姚,调入市中医医院工作,先后任护士长、护理部副主任、感染管理科主任,兼工会女工委员、市卫健系统老体协主席。工作之余的她,受父亲影响,喜爱打太极拳。当时练太极拳的人不多,她虚心好学,除了照书本学习,还专程赴宁波拜师,并多次参加省内外各类学习班,提高自己的武术技能。2018年,花甲之年的她赴上海参加世界精武武术套路师资培训,学习传统的杨式太极拳精选动作。“现在我还天天读太极文章,看武术老前辈和名家的博文经典书集。学无止境,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学好太极拳能使自己快乐健康,同时我也想把这份快乐健康分享给他人,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

1994年开始,王耀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奉献社会,对慕名而来学太极拳的群众从不收费,并且认真仔细、不厌其烦地教导每位来学拳的人。“我跟大家讲,你们学好太极拳,体质增强了,身心愉悦了,做事心态好了,性格柔顺,不骄不躁了,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除了在市老年大学担任太极老师,她还经常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事业单位传授太极拳。“我教遍了兰江街道所有的村和社区,也经常去黄家埠、大隐、丈亭、泗门、四明山等乡镇。5月份,我还6次前往马渚镇开元小学,指导全校300多名师生学习明目功,这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推广的一个项目,可以帮助青少年改善视力。”

从6月9日晩上开始,姚江社区太极拳培训班开班,王耀芳每星期二、四晚上来免费授课,80余名学员已学完八段锦和八法五步,开始学习太极拳。每次授完课,学员们都向王老师鼓掌致谢,且不急于离场,而是继续练习,临别时不忘向她道声:“辛苦了!”经过王耀芳的指导,不少武术零基础的学员,如今太极拳、八段锦等都打得有模有样了。“王老师本身是位医护人员,对人体穴位很在行,她的太极拳、剑、扇和瑜伽等功夫都很好。”一位熊姓学员称赞王耀芳是他众多学拳师傅中最好的一位,“上课时没有一句废话,要点讲得清晰易懂,让人听得明白、学得到位。”

“瞧,大家学得刻苦,积极性很高,我不能浪费大家的宝贵时间。”王耀芳给学员认真讲课,而她的丈夫一直在旁边等着她结束回家。她向记者解释说:“我丈夫患有肺癌,但他很支持我的工作。”26年前,她丈夫还查出了肠癌。王耀芳默默克服困难,边工作边照顾丈夫,还抽出时间外出授课。前不久,她陪丈夫去四明山仰天湖度假,正好武术协会剑江分会的学员在梁弄开展习武活动,邀请她来指导。她欣然驱车从山上赶到四明湖畔,与大家切磋拳艺后再返回山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耀芳经过几十年的勤学苦练,取得了国家武术段位六段证书,成为国际精武A级裁判、浙江省武术一C级裁判、浙江省武术特级教练和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2000年,她参加国际精武武术比赛,获得个人42竞赛套路冠军、42式太极剑季军;2006年,参加全国纪念简化太极拳50周年武术大会,获个人24式太极拳金牌、吴式太极拳银牌;2009年秋季,参加全国城市太极拳邀请赛,获吴式竞赛套路冠军。她在省内比赛和宁波地区比赛的奖牌则不计其数。2007年以来,她跟随师傅、宁波市武术协会会长蔡天彪,先后访问日本长冈京市、澳大利亚、韩国及欧洲五国,开展武术交流和教拳活动,将中华武术带到海外。2014年、2018年,她还在上海国际精武武术文化交流大会和第十五届世界精武武术文化大会担任裁判员、副裁判长。

“我做人的原则是心正、心善、心静,用心做事,诚心待人,心平气和练拳,一丝不苟教拳。”王耀芳现在每天清晨还在全民健身中心教太极拳,在今年“全国全民健身日”来临前夕,这位乐于奉献的太极拳资深教练被市武术协会推荐为第五届“最美武术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