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百姓故事
吕庆德:从“三弯腰”到农机“三军总司令”
发布日期: 2020- 07- 16 08: 55 浏览次数: 字体:[ ] 信息来源: 余姚日报

这几天,马渚庆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庆德忙着维修农机具、晚稻育秧,准备投入“双夏”生产。“今年天公不作美,阿拉要抢时间收割早稻、插种晚稻,季节不等人啊!”吕庆德说。

在马渚镇瑶街弄村,村民们戏称吕庆德为“三军总司令”。这个“三军总司令”可谓“名副其实”——他承包的农田里有高速插秧机、旋耕机,这不是“海军”吗?机耕路上有运输拖拉机,仓库里有稻谷收割机、烘干机,这不是“陆军”吗?他还拥有装备先进的“空军”——新型植保飞机。

吕庆德18岁开始当农民。他回忆道,那时,每当“双夏”时节,农民就要吃苦头。种田俗称“三弯腰”,“双夏”时节天上太阳烤、地下蚂蟥咬,连日连夜辛苦劳作。由于当时农业技术不发达等原因,往往“种种一大畈,收收一浅担”,到了年终一算账,有些人家还要“倒挂”。

1998年,吕庆德看到随着乡镇企业的兴起,村里不少农民“洗脚上田”当了工人,不愿意种田了,他就承包了近百亩粮田,当起种粮大户,还从信用社贷款买了一批农机具,开始发展农业生产。

2009年,吕庆德的承包面积扩大到400亩,并牵头成立马渚镇庆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当年400亩粮田早稻亩产达490公斤,是以前的一倍多,这让他感到种田有奔头。此后,国家不断完善粮食扶持政策,购买农机具也有了补贴。吕庆德抓住机会,承包了1600多亩粮田,成为马渚镇规模最大的种粮大户。

为了带动大家种田致富,庆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服务面积超过2万亩,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吕庆德也被评为“省优秀种粮大户”。现在,庆德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拥有价值1000余万元的各类农机具,带动农户500余户,从耕作、育秧、播种、植保到收割,全部采用机械化操作,这在以前,是吕庆德做梦也想不到的。

虽然今年已67岁了,但吕庆德科学种田的劲头不比“后生”差。他拜省农科院专家为师,每年精选良种,配方施肥,科学防治病虫害,成了当地有名的“土专家”。去年和今年,吕庆德种的油菜单产和示范方亩产均创浙江农业吉尼斯纪录。“这几年,国家稳定粮食收购政策,对种粮大户实行补贴,让阿拉种田更有‘钱途’,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吕庆德信心十足地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