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参与 > 市民关注
我市造浓全民参与文明创建氛围
发布日期: 2020-07-15 08:18 浏览次数: 字体:[ ]

“富巷北路西江沿路路口停车位上有垃圾”“新庄路上的共享单车随意摆放”“文山路北边有一处建筑垃圾”……今年5月以来,我市成立了“市民巡察团”。只要发现道路破损、垃圾乱堆放、车辆乱停放等不文明现象,成员们都会随手拍下上传到“市民巡察团”微信群里,相关部门也会及时处理并反馈。这是我市全民参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我市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文明创建氛围,先后成立了“市民巡察团”和“城市啄木鸟”志愿队。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以集中与分散、明查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围绕广大市民反映强烈的短板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巡访活动,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记录存在问题、督促创建进展、反映社情民意、宣传创建成效。

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天在“市民巡察团”的微信群都会有一则则“挑刺”信息以及相关图片滚动“刷屏”,工作人员会及时记录汇总志愿者反映的情况,并根据实际,以督办单形式发送给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整改。整改完成后,工作人员也会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至微信群。

发现问题“不遮丑”,督查整改“不护短”。据统计,自我市成立“市民巡察团”和“城市啄木鸟”两个团队以来,志愿者共发现问题527个,完成整改466个;下发相关督办单46份,已收到督办反馈44份。众多不文明现象被及时发现、迅速整改。

“细节改善一小步,文明迈进一大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的“金字招牌”,需要全民参与、共同维护。志愿者及时发现反映不文明现象,相关部门及时反馈整改,形成良性互动,有利于维护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