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字余姚

我市5G网络建设加快推进
发布日期:2020-06-30 信息来源: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浏览次数:字体:[ ]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国家战略部署,“新基建”涵盖5G基站、大数据中心建设等七大领域。我市抢抓5G发展新“基”遇,今年年初,市政府发出一号文件,提出《关于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促进和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把余姚建设成为“5G网络建设先行区、5G融合应用创新区、5G产业发展示范区”的目标。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我市将累计建成5G基站700个,实现中心城区、重点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5G信号连续覆盖,实现5G规模商用;到2021年底,累计建成5G基站1200个以上,实现城区、重点应用乡镇5G信号全覆盖;到2022年底,5G基站累计达2000个,实现所有乡镇5G信号全方位优质覆盖;到2023年底,5G基站累计达2800个左右,5G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优化。

       为加快5G建设进程,我市多策并举,一方面,将5G通信基础设施项目优先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优化审批程序,实现基站建设审批“最多跑一次”。另一方面,在“统筹集约,开放共享”原则引领下,现有站点设施将优先改造利用,现有塔(杆)资源免费开放,减少资源消耗,降低环境影响。同时,实施5G基站、室内分布等配套移动通信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和同步验收,快速推进5G网络。

       新基建培育新产业,新基建催生新业态。疫情初期,作为防疫必需品的口罩需求量极大,浙江智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功投运全国首批3条5G医用口罩生产线。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三大特征的5G网络,为流水线快速搭建和生产稳定、数据安全提供了保障,智昌公司的生产线可日产口罩10万只以上,产能大幅提升。

       我市坚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强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产学研用协同,鼓励5G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实施“5G+”行动计划,推动5G 在工业制造、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多方面应用。当前,舜宇集团等企业的5G+数字车间和数字工厂改造、河姆渡遗址博物馆 VR直播项目建设、人民医院5G+远程会诊查房等一批5G应用项目正在全力推进。

       5G网络将深度改变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为此,我市相关部门积极协调,争取上级机构在资源要素上的支持,促进5G等新一代移动通讯技术商用部署,着力形成具有余姚特色的5G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余姚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